:::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41~42週-寶寶的社交發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41~42週-寶寶的社交發展

  寶寶快2歲了,越來越活潑好動,社交發展漸漸萌芽,也許還不會互動,爸比和媽咪可以安排讓他認識同年紀的孩子,並教導如何跟別人分享,對社交發展會有幫助。

整體發展

  「寶寶快2歲了,個性越來越活潑好動,在公園時,對其他寶寶在做什麼好像很感興趣,有時也想一起玩,是不是開始想交朋友呢?」
沒錯,這階段的寶寶在社交發展方面會漸漸萌芽,爸比和媽咪會發現寶寶的觀察力變強,會想在同個空間和其他寶寶玩,也許還不太懂得與人互動,只是偶而有交集,這就是所謂「平行遊戲」的階段,會出現早期社交能力。
要增進寶寶社交能力,爸比和媽咪不能急,也不要有太高的要求,可以試試這幾種方法:
◎安排機會讓他認識同年紀孩子,多適應新的面孔,之後可以有固定玩伴,創造更多機會。
◎引導寶寶跟別人分享,例如把玩具借給其他小朋友,或輪流玩玩具,以及如何對待其他小朋友。
◎如果寶寶不願意,不要強迫一定得跟別人互動,只要跟他說其他小朋友正在玩什麼,再鼓勵一起玩。
◎讓寶寶認識人與人要如何交流,像是爸比和媽咪在跟朋友聊天互動,寶寶會特別注意觀察,慢慢學習如何與別人互動。

教養難題

  別人家的孩子個性都很溫和,我們家的不但性子急、容易衝動,情緒起伏也很大,要不到想要的東西會發怒,自己做不好也會生氣,該怎麼治一治寶寶衝動又火爆的脾氣呢?
有些寶寶脾氣一上來,就沒辦法好好聽大人說,有這類困擾的爸比和媽咪可以這麼做:
◎採取正向且溫柔、堅定的態度引導,讓寶寶大腦發展逐漸穩定,避免體罰,也不能用不好的字眼斥責。
◎教寶寶認識情緒標誌,例如告訴寶寶「你現在很生氣,你現在好快樂…」,認識自己的情緒,也學習如何自我控制,衝動能力控制好,將來會有較好的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
◎從日常生活中訓練寶寶,例如找相關的繪本,告訴寶寶「不愛生氣的寶寶好可愛,你是可愛的寶寶嗎?」慢慢的,寶寶會有所改變。
◎如果寶寶堅持就是要某樣東西,要抑制他的衝動,告訴他:先把玩具收好再給你,之後等寶寶冷靜下來,再教他不可以那麼愛生氣。

生病照護

  寶寶老是揉眼睛,不斷流淚,而且眼白、眼瞼發紅,還出現分泌物,爸比和媽咪這時候要懷疑是結膜炎造成,包括病毒、細菌、刺激物,都可能引起結膜炎,因此應該先看眼科醫師找出發炎原因再做處置。
爸比和媽咪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細菌感染引起急性結膜炎,醫師會給予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
◎如果病毒引起,由於傳染性強,注意大人和寶寶都要勤洗手,玩具也要清潔消毒,以防病毒再傳播出去。
◎如果是過敏性結膜炎,常會合併打噴嚏、流鼻水等鼻子過敏症狀,必須確定過敏原,避免再接觸,同時依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自理能力

  寶寶對所有家事都相當有興趣,但是很多家事對他而言會不會太難?像是摺衣服,可以教他嗎?寶寶學得來嗎?爸比和媽咪不用擔心,凡事都有第一次,就算複雜的家事,剛開始只要讓他接觸,並從旁協助,不要有什麼期望,就可以很輕鬆的邊玩邊學,總有一天會很熟練的。
摺衣服可以挑最簡單的手帕,用簡單的步驟教寶寶,告訴他「先左右,再上下摺」,有耐心的讓他多試幾次。襪子部分,可先教他配對,最好選圖案顏色差異大的襪子,會比較好分辨;配對好再教他從中間摺,複雜的摺法可以以後再教。如果襪子是反面的,可以請寶寶幫忙翻到正面找出圖案,他會覺得很有趣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