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43~44週-寶寶的睡覺怪癖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43~44週-寶寶的睡覺怪癖

  有些1歲後的寶寶會有睡覺怪癖,例如拉媽咪和爸比的手才能入睡,媽咪和爸比可以藉由睡前多陪伴、多安撫來改善,也可以轉換注意力,像是買新的玩偶給他抱著睡覺。

整體發展

  寶寶精細動作發展的越來越好,較有難度的動作好像也難不倒他,像是轉瓶蓋、拉拉鍊等等,這些動作對促進手部肌肉靈活度以及協調性有很大好處,而且轉的動作在生活中幾乎每天會用到,除了瓶蓋,還包括轉門把、鑰匙、水龍頭等。
轉瓶蓋必須依賴手指的力量,穩定抓握蓋子,再用手腕轉動,媽咪和爸比可以這樣做,讓寶寶更加熟練:
◎媽咪和爸比先示範一次,動作放慢,寶寶如果還不熟練,可先握他的手操作一次。
◎訓練轉開動作時,瓶蓋不能鎖太緊,以免寶寶轉不開而失去自信。
◎準備不同大小及顏色的瓶子,將瓶蓋取下,依大小做排列,讓寶寶練習依顏色、大小,將瓶蓋、瓶子做配對,培養秩序性及專注力。
◎過程中也可以教寶寶,這瓶子是用來裝牛奶、豆漿、果汁,讓他認識用途。寶寶在發展過程中,媽咪和爸比只要多引導,不要給壓力,他就能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成長。

教養難題

  「每天哄寶寶睡,寶寶都要摸或拉我的耳朵才會順利入睡,這到底是什麼怪毛病啊?」有些寶寶確實會有各式各樣的睡覺怪癖,例如吸自己手指,或摸媽媽或爸爸頭髮、大腿、肚子等等,可能和缺乏安全感有關;或在拉媽咪和爸比耳朵時,讓他感到舒服;而寶寶藉由吸手指讓自己得到安穩,也有可能因為口腔期未得到滿足造成。
媽咪和爸比不要為此感到煩惱,只要未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或有健康上的疑慮(例如吸手指的衛生問題),不一定要阻止。媽咪和爸比可以跟他說:「你拉媽咪(爸比)耳朵,我會不舒服」,他可能就會漸漸放棄。
另外要注意,睡前盡量多陪伴、多安撫寶寶,或白天增加活動,讓他晚上容易入睡,也可以轉換他的注意力,例如買新的玩偶給他抱著睡覺。

遊戲玩具

  「寶寶搞破壞的能力真的越來越強,新買的玩具車沒兩下就解體,會不會哪天把家給拆了?」媽咪和爸比不要太浮誇,其實這是寶寶精細動作發展中的一個提升,應該開心才對!這時候不妨準備拆裝玩具好好鍛鍊他,同時能提升空間智能與手眼協調能力。
拆裝玩具對大人或小孩都很有吸引力,媽咪和爸比在挑選和玩的過程中要注意幾個事項:
◎先了解寶寶能力,寶寶快2歲,媽咪和爸比卻買一個適合5歲寶寶玩的拆裝玩具,對他而言難度太高,反而沒興趣。
◎注意玩具大小,零件部分盡量選擇比寶寶嘴巴大的,如果有小零件,一定要有大人陪著玩。
◎可以依寶寶興趣做選擇,例如很愛車子、飛機,那就盡量挑這類組裝玩具。
◎寶寶現階段可能只會拆解,或組裝一半就不想繼續,媽咪和爸比不要強迫,因為拆要比組裝容易,而即使只完成一半,別忘了給寶寶稱讚。
◎媽咪和爸比可以先自己玩一遍,以免寶寶玩到一半有問題,媽咪和爸比也不知如何幫忙。
◎不要因為寶寶組裝的慢或無法組裝出來,媽咪和爸比在一旁看不下去乾脆全部幫他完成。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