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45~46週-親近大自然促進感官發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45~46週-親近大自然促進感官發展

  0~3歲寶寶感官發展很快速,親近大自然,能讓抽象圖片與實際經驗做連結,藉由大量刺激豐富五感,對寶寶各方面發展有很大幫助。

整體發展

  媽咪和爸比有時候會覺得只在家中陪寶寶看圖片或繪本,好像缺少實際體驗,那麼就帶他接觸大自然吧!0~3歲寶寶感官發展相當快速,親近大自然能讓抽象圖片與實際經驗做連結,藉由外界大量刺激,讓寶寶各方面發展更有成效。
       接觸大自然不但能享受親子同樂,更可以讓五感(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味覺)得到刺激。多看動植物,不但視覺可以得到刺激,且透過看遠、看近,對視力也有幫助;寶寶的雙手觸碰各種植物、花草,可得到許多知識,也能建立愛護及珍惜大自然的觀念。
       無論蟬、鳥、青蛙等叫聲,都會讓寶寶覺得新奇,無形中刺激聽覺,增加感知能力,也使童年生活更豐富;接觸大自然,聞聞花香、果香味道,可增加寶寶嗅覺靈敏度;如果到農場品嘗現採水果、蔬菜,則能夠促進味覺的開發。

教養難題

  「我的寶寶很不愛洗澡,每天都要又哄又騙才能好好洗完澡,到底原因出在哪?」有些寶寶真的很排斥洗澡,可能嬰兒期有過不好經驗,例如洗澡時肥皂水進到眼睛、耳朵造成不舒服。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這階段寶寶自主性強,洗澡時間正是玩樂時間,讓他產生抗拒所引起。
       媽咪和爸比可以選擇寶寶心情不錯,大人也很輕鬆的時刻幫他洗澡,最好能先預告,讓他做好心理準備,在過程中,可以唱歌給寶寶聽,或給洗澡書,以增加洗澡樂趣,平時可唸些相關主題的繪本給他聽,讓他知道要當個愛乾淨的寶寶。

遊戲玩具

  精細動作是寶寶發展中重要的項目,有些遊戲對精細動作的提升很有幫助,例如串珠,媽咪和爸比選擇串珠一定要挑選比較大的,才不會造成寶寶誤吞。玩串珠的過程必須視覺系統及動作系統相互連結才能順利進行,而且要判斷位置的準確性,力氣的使用也要控制好,所以是很適合給這個階段寶寶玩的遊戲喔!
串珠遊戲怎麼玩?媽咪和爸比可以這樣做:
◎剛開始可用粗硬的繩子,也可以選擇鞋帶,再準備洞洞較大的物品,例如大的木珠,先慢慢引導寶寶怎麼玩。
◎當寶寶已經熟練了,可以讓他自己串,不過要注意繩子另一端要拉好,珠珠才不會掉,這部分媽咪和爸比可以從旁協助。
◎也可以用各種顏色吸管剪短讓寶寶串,或是用空心麵,花點心思取不同材料,還能增加遊戲的樂趣。

 

自理能力

  聽說有孩子誤以為蘋果是從冰箱長出來,也許只是笑話,但是這也告訴我們,寶寶成長中需要多方面接觸增進常識,例如媽咪和爸比買菜時可以帶著寶寶,增加一些學習的機會喔!
       買菜過程中,可以為寶寶介紹蔬菜、水果、海鮮等等,先找寶寶常吃的,像是小黃瓜、花椰菜、香蕉,讓他摸摸看,假如對其他蔬果很好奇,也可以讓他多認識,並讓寶寶說出這些蔬果摸起來的感覺。購買時使用自備環保袋,以身作則,從小建立環保概念,也可以準備小袋子,讓寶寶幫忙提點小東西。回家再一起清洗蔬果;飯菜擺上桌後,可以問寶寶料理中有幾種蔬菜,整個互動過程是不是很有趣?

飲食營養

  每到年節或特殊節日,家中總免不了大魚大肉,而且親友聚在一起,寶寶特別興奮,大人吃什麼都要來一口,長輩也很愛餵這個、餵那個,幾天下來,稍不留意,寶寶很可能吃出問題。
遇到過年過節,媽咪和爸比要記住以下重點,才不會讓寶寶在飲食方面出狀況:
◎避免太油、太甜、太鹹的餐點,年菜很多加工食品也避免給寶寶吃。
◎禁止給寶寶吃年糕、湯圓等糯米製的應景食品,以免噎到,零食則要避免軟糖、果凍,這些也都很容易噎到。
◎可以選低糖、低鹽零食,例如米餅、自製南瓜餅,外面賣的一般海苔,鹽份多偏高,也盡量不要。
◎纖維質不足容易影響排便,年菜如果蔬菜太少,最好自己多準備,才能吃的均衡。
◎肉要去筋去皮,煮軟切碎再給寶寶吃,海鮮部分可以挑無刺的魚。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