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47~48週-2歲寶寶貓狗嫌的原因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47~48週-2歲寶寶貓狗嫌的原因

  2歲寶寶進入貓狗都嫌棄的階段,媽咪和爸比要了解寶寶正處於建立自我認知及獨立養成的階段,但礙於會說的詞彙有限,所以問什麼他就會「不要!」,其實是大腦正在加速發展的必經之路。

整體發展

  寶寶滿2歲了!又邁入新的里程碑,每天都是精力充沛、活力十足,而且寶寶平衡力、運動能力正在大幅進步中,越來越會跑步,也可以舉起一隻腳踢球喔!媽咪和爸比趕快趁好天氣,帶寶寶到戶外好好讓他發揮一下新技能。
       這階段的寶寶要多給他不同功能的運動訓練,而且因為正值腦神經迴路發展的黃金期,較多刺激能使腦神經迴路發展更好,其中踢球就是很好的選擇。
       帶寶寶到戶外玩踢球,首先要在安全場地進行,媽咪和爸比先把球放地上,讓寶寶前進、踢球;或是站在寶寶對面一起玩,過程中寶寶會注意球的動向,並移動腳步,訓練腳的靈活度及反應能力。比較要注意的是避免在大太陽底下或氣溫太高的環境下進行,過程要留意有流汗就要補充水分。

教養難題

  「開心幫寶寶慶祝2歲生日,但是為什麼我的腦海中一直想到2歲以後就是進入貓狗都嫌棄的階段,是不是惡夢正要開始?」,媽咪和爸比別緊張,了解這個階段寶寶的發展狀況,就不會老是有負面想法。
媽咪和爸比要知道的重點以及作法:
◎先了解寶寶正處於建立自我認知及獨立養成的階段,很想擁有獨立自主的機會,但礙於會說的詞彙有限,常常無法用有限的話表達他的想法,所以只要您問什麼,他就回「不要!」這也不要,那也不要,感覺什麼都愛唱反調,因此才有「2歲孩子貓狗嫌」的說法,其實這是大腦正在加速發展的必經之路。
◎當寶寶說「不要!」不一定就是不要,或故意跟大人唱反調,有可能只是想回答「一定要嗎?」,此時媽咪和爸比可以怎麼做呢?例如問寶寶要不要吃飯,他說不要,這時候可以改變問的方式,例如問「要吃飯?還是吃麵?」,讓寶寶做出選擇。
◎另外也要多陪伴、給寶寶足夠安全感。

生病照護

  寶寶咳嗽咳不停,晚上也沒辦法好好睡,真的好心疼!孩子咳嗽是最令媽咪和爸比害怕的健康問題,尤其明明感冒好了卻還在咳。咳嗽原因很多,包括病毒、細菌感染、過敏引起、異物吸入、胃食道逆流等,必須就醫檢查找出原因。
寶寶咳嗽期間,媽咪和爸比照顧上要注意幾個重點:
◎如果呼吸道感染是病毒引起,要注意個人衛生,寶寶和主要照顧者都要勤洗手。
◎若是感冒超過十天以上還在咳嗽,要懷疑鼻竇炎、支氣管發炎、氣喘等原因,必須就醫請醫師診斷。
◎盡量避開灰塵、塵?等易引發過敏的過敏原,維持居家整潔,經常清洗寢具。
◎咳嗽嚴重到影響到睡眠,必要時由醫師評估給予適當藥物,千萬不可自行買藥給寶寶吃。
◎喝適量溫開水,並做好保暖,讓喉嚨維持濕潤,以降低咳嗽的頻率。

自理能力

  寶寶現在凡事都想自己來,這真是一個適合訓練自理能力的時候,自理能力隨時都能訓練,但要持之以恆、反覆練習,才能使能力更純熟,而且從小建立好習慣,會比較有責任感,將來面對挑戰也比較不會退縮。
       寶寶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跟著大人一起摺被子,剛開始媽咪和爸比可從旁協助,或跟寶寶一起合力摺他的小被子,例如兩人各抓被子兩個角,引導寶寶跟著媽咪或爸比做,剛開始可能摺的很零亂,不要因此就放棄,媽咪和爸比更不能因為看不慣,乾脆都自己來,這樣只會阻礙他的學習。摺好被子後就跟枕頭放在固定位置,而媽咪和爸比也要把自己的被子摺好,床弄整齊,給寶寶最好的示範。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