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5週-寶寶爬行環境的布置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5週-寶寶爬行環境的布置

  安全的爬行環境應該要有合宜的地墊、尖銳處有保護墊、插座有防護蓋、樓梯處裝柵欄,且地板保持乾淨。

生長&發展狀況

  8個月寶寶的爬行動作會是肚子貼地板,好像匍匐前進一樣。當寶寶學會用手和膝蓋承重,就能肚子離地的爬行,再逐漸地以四肢對稱交替前進爬行。在順利地往前爬行之後,寶寶能夠四處探索,也能激發他的好奇心。因此,媽咪和爸比只要知道爬行的好處很多,儘可能地提供寶寶爬行的機會就好了~

哺乳疑難

  不小心感染了登革熱的媽咪還可以餵食母乳嗎?根據目前可知的資料來看,大部分感染登革熱但不嚴重的媽咪,建議繼續餵。若有嚴重登革熱症狀的媽咪(如:出血熱或休克),則建議暫停。不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媽咪可個別諮詢感染科醫師及泌乳顧問,以找出適合的方式。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咳嗽、流鼻水,還連續高燒3、5天了,是怎麼回事呢?當心是感染腺病毒!除了與感冒初期症狀類似,腺病毒還可能有眼睛紅、淋巴腫、扁桃腺化膿等症狀。感染腺病毒主要採支持性療法,適度給予退燒。媽咪和爸比要注意寶寶的水分補充,同時觀察寶寶是否會喘。對抗腺病毒用酒精乾洗手液是沒什麼效果,還是得用肥皂、清水洗手。而寶寶的玩具可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來消毒。

親子互動

  雖然寶寶很可愛,讓人很想一直抱著,但他已經需要練習爬行了喔!在寶寶精神狀態不錯的時候,先把寶寶放在地上,媽咪或爸比再到寶寶的前方,一邊拿著他喜歡的玩具,一邊喊著他的名字,誘導寶寶去碰觸,吸引他爬行,並學著控制爬行的方向。
  媽咪和爸比也可以與寶寶一起坐在地上,讓他在您的身上翻來滾去、爬上爬下,或是跟著寶寶一起匍匐前進,讓他感受到爬行活動的有趣!

照顧&生活作息

  練習爬行的寶寶需要一個安全的爬行環境,媽咪或爸比可以用寶寶的高度來看看,就可以知道家裡哪裡需要注意了。

  1. 厚度適中的地墊讓寶寶爬得更好!
  2. 尖銳的桌角、櫃子角要有保護墊。
  3. 插座要有防護蓋,以免誤觸觸電。
  4. 地上保持乾淨,以免誤食小東西。
  5. 家中若有樓梯,要加裝安全柵欄。

副食品添加

  媽咪和爸比都知道均衡營養的重要性,但寶寶看到某幾樣食材,就會撇頭過去閉嘴不願意吃。對於寶寶不喜歡吃的食材,其實只要多接觸幾次,通常接受度就會提升。媽咪和爸比請別氣餒再多試幾次吧!
  另外,許多媽咪和爸比擔心寶寶會過敏,因此餵副食品時總是避開海鮮、花生、蛋黃等易致敏食物,但其實研究證實,1歲前的副食品應該多樣化,除非寶寶吃了某些食物會過敏,否則不必特別限制易過敏的食物,這樣反而可以降低未來發生過敏的機會。但媽咪和爸比給予副食品時應注意,一次一樣新食物、連續幾天,觀察寶寶的反應,沒有問題後再嘗試另外一種。若寶寶出疹子、嘔吐、腹瀉,可能就是過敏了,應停止餵食並詢問醫師的意見。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