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4週-舒緩寶寶的長牙不適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4週-舒緩寶寶的長牙不適

  長牙中的寶寶,可能會感覺腫脹不舒服,爸比和媽咪可以幫他按摩牙齦、給他固齒器或是適合磨牙的食物,還有別忘了清潔剛長出來的小乳牙喔!

生長&發展狀況

  隨著坐得越來越穩且時間也逐漸變長,開始學習用身體來移動位置。他會盯著感興趣的玩具看,努力地挪動自己的小屁股去取得它,且可以自己玩更長的時間了。嬰兒期的寶寶可能坐成W型,若2歲過後,寶寶總是坐成W坐姿,爸比和媽咪就應該多提醒他,良好的坐姿應該是雙腿交叉向前的盤坐,或是兩腿往前伸直的姿勢喔!
  此外,寶寶差不多開始爬行了。初期,大多是以同手同腳方式移動。每個寶寶的爬行姿勢都不太一樣,爸比和媽咪不需要刻意教導寶寶的姿勢。不管他是怎麼爬,寶寶不久之後就可以到處移動。

疾病&特殊護理

  爸比和媽咪要注意囉!當這個階段的寶寶不明原因高燒三、四天,但精神活力及食慾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幾天後燒退了,身上出現如玫瑰色的紅斑或丘疹(大小約0.2~0.5公分),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此時醫師才能確診您家的寶寶得了玫瑰疹!
  起因於人類?疹病毒第6型(HHV-6)和第7型(HHV-7)兩種病毒感染的玫瑰疹,多半發生在6個月~2歲的寶寶,整年都可能發生,通常會自然痊癒,不會留下後遺症。在發燒時,適時給予退燒藥並補充水分即可。玫瑰疹的診斷重於治療,請配合兒科醫師的檢查及追蹤,以免延誤治療喔~

照顧&生活作息

  我的寶寶怎麼還沒長牙?是鈣質不夠嗎?爸比和媽咪請別擔心~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都不一樣,最早可能4個月就長了,最晚到1歲多(13個月)才會冒出第一顆小乳牙。而大部分寶寶在2~3歲時,會長滿20顆乳牙。
  提醒爸比和媽咪的是,當寶寶長牙時,可能會有些腫脹不適,您可以拿紗布巾沾水幫寶寶按摩牙床、給予固齒器及適合磨牙的食物(如:蘋果、芭樂),藉以舒緩長牙的不舒服,當然別忘了清潔乳牙!

副食品添加

  此階段的寶寶可能已經不喜歡糊糊的泥狀食物了,爸比和媽咪可以適時添加有顆粒狀、但不會太硬口感的食物,像是用叉子壓碎已煮軟的食物就是最簡單的作法,也可以藉此讓寶寶練習咀嚼。爸比和媽咪不用擔心寶寶沒長牙無法啃咬,他的牙床可是能夠咀嚼柔軟的食物了喔!
  而當寶寶吃的副食品種類夠多、量也足夠時,可逐漸少一餐的奶。要提醒爸比和媽咪,副食品的攝取以均衡營養為目標,所以儘量在寶寶8個月大時,嚐遍各類食物。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