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2週-行動更敏捷的八個月大寶寶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2週-行動更敏捷的八個月大寶寶

  寶寶到了32週,行動力變得超強,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趕快移動身體,先把東西拿到手上再說,兩手的動作很協調,且非常靈活。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生長到了32週,也就是大約八個月大,在這時期,男寶的身高大約介於66.5~74.7公分,體重介於7~10.5公斤,頭圍為42.2~46.9公分;女寶的身高介於64.3~73.2公分,體重在6.3~10公斤之間,頭圍則大約在40.9~45.9公分的範圍。
  爸比和媽咪會發現,小寶貝的行動力更好,移動身體的招式也變得更多,像坐在地上的時候,如果看到想要的東西,也可以移動身體,逐漸靠近這項東西;拿到東西之後,小寶寶可以將東西由一手換到另一手,雙手的動作也更為協調、靈活。

哺乳疑難

  有些媽咪在哺餵母乳時期會想要染頭髮、燙頭髮,換一下髮型,讓自己看起來更漂亮,也更有精神,但是媽咪可能擔心染髮劑、燙髮劑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影響,事實上,這些想法可能是多慮了。
  目前,沒有任何研究數據發現媽咪在哺乳時期使用染髮劑、燙髮劑會對寶寶造成負面影響。主要原因在於,和其他使用在皮膚表面的藥品一樣,染髮劑、燙髮劑也都只用在皮膚的表面,因此吸收到體內的量可說是微乎其微,對喝母乳的寶寶,影響非常小。若媽咪的頭皮是健康而完整,染髮劑的吸收量會比頭皮有抓裂傷口時更少。

  當媽咪在哺乳階段想燙髮、染髮,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 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
  2. 對於正在哺乳這件事,需要主動告知美髮師。
  3. 洗頭時,動作要盡量輕柔,不要抓傷頭皮。
  4. 多選擇含天然成份的染髮、燙髮產品。
  5. 染髮、燙髮時,環境要注意通風。
  6. 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要讓藥劑直接接觸頭皮。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那麼小,牙齒也沒有長多少顆,怎麼會蛀牙?爸比和媽咪一聽到寶寶會蛀牙,很可能產生這樣的疑惑,不要懷疑!寶寶長牙後,多數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如果未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加上不OK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就會產生蛀牙,在醫學上,這稱為「幼兒早發性齲齒」。
  寶寶會蛀牙,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食物殘渣經細菌發酵,產生了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寶寶剛開始蛀牙,多半發生在上顎前牙、後牙的咬合面,原本是白色斑點,後來就會轉變為褐色、黑色,甚至可能蛀出一個洞。

  以下這些習慣,都容易造成寶寶蛀牙,要注意喔!

  1. 一邊含著奶瓶喝奶,一邊入睡,或喝母乳時含著媽媽的乳頭入睡,便很容易蛀牙。
  2. 經常吃含糖飲料、含糖食物,也會增加蛀牙風險。
  3. 不良的含飯習慣,常讓細菌有可趁之機,可能進一步造成蛀牙。

  要避免寶寶早早就出現蛀牙,除了每天幫寶寶清潔口腔,也可以使用含氟牙膏,降低蛀牙發生率。不只如此,爸比和媽咪也要帶寶寶定期檢查牙齒,還有,健康飲食也是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