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0週-三十週大的寶寶 雙手更靈敏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0週-三十週大的寶寶 雙手更靈敏了!

  寶寶的手越來越靈活了,臉上有手帕時會自己拿開,而且重複玩還能樂此不疲。但爸比和媽咪還是要注意,睡覺時,毛巾、毛毯千萬不能蓋住寶寶的臉,以免造成窒息。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在30週大,不只已經開始爬行,在細動作的發展上,也有很大的進步喔!當寶寶躺在床上,爸比和媽咪拿著搖鈴、玩具逗寶寶玩的時候,他可能會伸出雙手,想要抓一下玩具。這時候的寶寶,雙手老是東抓西抓,可能順手一抓,把爸比或媽咪臉上的眼鏡扯下;當爸比和媽咪靠近時,寶寶也會摸摸爸比或媽咪的臉、鼻子,或隨手扯一下頭髮,非常調皮。

  這時的寶寶如果臉上蓋著手帕,自己也有能力把手帕移開。不過要提醒一下爸比和媽咪,雖然寶寶已有能力拿掉臉上的手帕,但在睡覺的時候,若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就只能覆蓋到寶寶胸部位置,千萬不要覆蓋在寶寶臉上,同時被子也不可過於厚重、鬆軟,才不會造成窒息或嬰兒猝死風險。

照顧&生活作息

  爸比和媽咪多半希望自己孩子的頭型可以很好看,雖然知道寶寶仰睡是最安全的睡覺姿勢,但又不太希望寶寶因為長時間仰睡而把頭形睡扁,此時爸比和媽咪可以這樣做:

  1. 注意不要讓寶寶在睡覺時頭部固定偏向某一面。
  2. 多數寶寶喜歡朝門的方向看,隨時注意有哪些人進出,爸比和媽咪可以每星期將寶寶睡覺的床頭、床尾方向對調一次,寶寶就不會處在同一姿勢過久。
  3. 寶寶醒著的時候,爸比和媽咪可以讓寶寶有一段時間趴著玩耍,一天玩個幾次,避免寶寶後腦杓長時間受壓迫而變成扁頭,這樣做同時也可以訓練寶寶的頸部與肩膀肌肉力量。

疾病&特殊護理

  此階段的寶寶很容易感染中耳炎,爸比和媽咪要多多注意喔!中耳炎大多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但寶寶這時還不會說話,爸比和媽咪怎麼會知道寶寶得了中耳炎?事實上,當寶寶得到了中耳炎,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1. 常摸著耳朵或拉著耳朵,可能因為耳朵痛、耳鳴而心情煩燥、哭鬧不休。
  2. 有時會有聽力受損的狀況,對於大人說話、聲音刺激較沒有回應,或者因暈眩而不舒服哭鬧、恍神。
  3. 寶寶的耳朵可能出現分泌物。

  當爸比和媽咪看到寶寶疑似中耳感染,千萬不要用棉花棒幫寶寶清潔耳道,因為這可能引起更大傷害、疼痛,且寶寶哭鬧或掙扎時,棉花棒也可能不小心戳到寶寶耳朵深處,因此這時建議爸比和媽咪趕快帶寶寶尋求醫療協助,交給專業醫師來處理,才不會越弄越糟。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