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5週-寶寶滿月可進行第一次兒童預防保健檢查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5週-寶寶滿月可進行第一次兒童預防保健檢查

  第一次兒童預防保健檢查會檢查孩子的各項生長狀態,包括身體診察、餵食狀況與發展診察,了解孩子目前的健康狀況。

生長&發展狀況

  隨著寶寶生長來到第五週,這時寶寶會發出的聲音也較多,有的寶寶會發出咿咿呀呀,甚至逗他笑時也會發出聲音,這是語言發展的開始,爸媽可以多跟孩子說話、唱歌,刺激聽力和語言能力喔~

哺乳疑難

隨著哺餵母乳來到第五週,媽咪的奶水量還充足嗎?記得把握三大原則,包括:

  1. 均衡飲食
  2. 哺乳期不刻意減重
  3. 每天補充至少2000CC以上的水分

  提醒媽咪哺乳期不要刻意減重喔!並且要多喝水,這是因為母乳的主要成分是水分,且均衡飲食才有原料以製造營養的乳汁,記得每天要比孕前多攝取500大卡熱量,才能給予寶寶足夠的奶水。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滿月之後就要回診做第一次的「兒童預防保健」,也就是健兒門診,透過各項檢查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態,項目如下:

身體診察:身長、體重、頭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瞳孔、對聲音之反應、唇顎裂、心雜音 、疝氣、隱睪、外生殖器、髖關節篩檢

餵食狀況:餵食方法

發展診察:驚嚇反應、注視物體

  此外,這時候也要接種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囉!爸媽可以在這時預約健兒門診,並提出打預防針的需求,一天完成各項檢查與疫苗接種。若是沒有及時施打可能會感染B型肝炎,症狀包括發燒、噁心、黃疸、腹部不適等。

疾病&特殊護理

  相信發燒是不少新手爸媽最害怕遇到的狀況之一,尤其又以小寶寶最讓人擔心,發燒的定義如下:

耳溫、肛溫、額溫:攝氏38度以上

口溫:攝氏37.8度以上

腋溫:攝氏37.2度以上

  當3個月以下嬰兒發燒時就應立即送醫就診,或是沒有發燒,卻有意識不清、哭泣時沒有眼淚、尿量大幅減少等狀況,也應該就診,千萬不要自行給予退燒藥或是做任何偏方而延誤就醫喔!

親子互動

  這時候寶寶已經能略為抬頭了,所以爸比媽咪在家可以多讓孩子做抬頭運動,增強控制頭頸部和背部的力量~例如可以讓孩子趴在床上、遊戲墊上,或是讓寶寶趴在懷中,讓孩子跟自己面對面,透過抬頭訓練可以訓練頭頸部的肌肉,對於之後的翻身、坐、爬、站等都有幫助。

照顧&生活作息

  這時期的寶寶情緒主要是笑和哭,不論是笑出聲音或是哇哇的哭都是一種渴望獲得關注的訊息,所以爸媽可多關照寶寶的情緒感受,並給予良好的回應。

  當孩子笑的時候可以讚美和逗弄,當孩子哭的時候則要關懷寶寶的狀況,像是是不是尿布濕了、肚子餓了等,除了滿足寶寶,也可透過關心的方式讓孩子練習調節情緒。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出生至二個月篇https://youtu.be/UVIQNpVWgTU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