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3週-媽咪,妳累了嗎?妳請隊友來幫忙!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3週-媽咪,妳累了嗎?妳請隊友來幫忙!

      媽咪33週後,行動越來越不方便,不僅容易感到疲勞,還經常全身肌肉痠痛,請適時的請家人、同事協助喔!另外,也可以開始準備待產包,已備不時之需呦~

媽咪身體變化

      懷孕正式進入第9個月,大腹便便的妳,最近行動一定很不便吧!媽咪加油,再撐一下就能迎接寶寶囉~本週將持續增重250克,這時候子宮已經幾乎達到媽咪可以承擔的極限,全身肌肉都會感到痠痛,不僅如此,偶爾還會因為疲勞而有頭暈的狀況,提醒媽咪一定要適時地請身邊的人協助,別硬ㄍㄧㄥ唷~

胎兒發育狀況

      妳的小寶貝持續增大中,此時身高來到43.7公分,體重則近2公斤(約1918克)囉~所以媽咪的子宮對寶貝來說,已經小得快讓他動彈不得了~在這個階段,寶寶的膚色從紅逐漸轉為粉紅,他的瞳孔也可以根據光線強弱進行調節,就像個「人」一樣~

飲食營養

      睡不好的媽咪,妳知道除了補充鈣質以外,還有一個營養素也很重要喔!

.有利鈣吸收的鎂

鎂是人體必需吸收的礦物質中的前四名呢!鎂不僅能幫助鈣吸收,還能降低媽咪罹患子癲前症、憂鬱症及骨質疏鬆的風險喔~不僅如此,懷孕晚期媽咪難睡的困擾,也能靠鎂來改善唷~富含鎂的食物包含:菠菜、苜蓿芽、白菜、金錢魚、鮮蝦、小卷、海蜇皮、蕎麥、白芝麻、芝麻醬、紅豆、米豆等。

生活小叮嚀

1.越接近預產期,想必媽咪一定既興奮又焦慮吧~建議準爸爸可以多陪媽咪上一些媽媽教室,提前為分娩做準備。媽咪也可以跟有生產經驗的朋友聊聊,請他們傳授一些有用的生產技巧給妳,也能紓解一點壓力唷~

2.妳跟先生討論好孩子出生的規劃了嗎?像是托育方式、孩子取名等,也可以趁現在先準備準備喔!

3.媽咪,妳昨晚睡得好嗎?經常因為骨盆痛、腰痠背痛得輾轉難眠吧!這時候改成左側躺,隆起的肚子及腰背後方都墊側睡枕,或購買可多變化的月亮枕,可能會讓妳比較好睡喔~當然睡姿還是以媽咪覺得最舒適、好睡的為主,別勉強自己~

4.提醒媽咪,孕婦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若孕期剛好遇到流感流行季節,最好要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喔!

迎接寶寶計畫

      妳的待產包準備好了嗎?記得要儘早準備,才不會手忙腳亂喔~有些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婦產科院所會協助準備,可以先問清楚。基本上,待產包就是按照孕婦手冊列出的用品來準備,分以下幾類:

1.文件:媽咪的健保卡、媽媽和配偶身分證、孕婦健康手冊(包含產檢檢驗報告)、分娩同意書。

2.盥洗用品:毛巾、臉盆、牙刷、牙膏、肥皂、衛生紙、濕紙巾、乾紙巾、基礎保養品等。

3.產後護理用品:看護墊、產褥墊、產後衛生棉、一般衛生棉、夜用生理安全褲、生理沖洗劑等。

4.換洗衣物:拖鞋、哺乳內衣、免洗內褲、哺乳外衣、哺乳睡衣、毛帽、襪子、束腹帶(剖腹產必備)等。

5.哺乳用品:集乳袋、溢乳墊、授乳枕等。 

6.寶寶用品:紗布衣、紗布帽、包巾、衣服、小奶瓶(如已決定親自哺餵母乳者不需準備,因使用奶嘴奶瓶餵奶會干擾寶寶正確含乳及吸吮)等。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