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29週-孕期29週的生活小叮嚀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29週-孕期29週的生活小叮嚀

有靜脈曲張棍擾的媽咪,請盡量不要久坐或久站,平時也能穿彈性襪減輕症狀。此外,仍要持續每天記錄胎動,隨時注意寶寶的狀況喔!

媽咪身體變化

恭喜媽咪懷孕已經進入第8個月囉~大多數媽咪每月約會增加1~1.5公斤。此時子宮底的位置已經到達橫膈膜的位置,媽咪會感到呼吸有點困難,稍微走一小段路就會喘。妳還會發現自己的腿、腳踝與陰部有條狀、彎曲的藍色紋路,那就是靜脈曲張的表現,這也是因為寶寶的供血量增加,還有受到重量壓迫導致的,媽咪真的辛苦了!

 

胎兒發育狀況

寶寶身高已有38.6公分,體重1153公克了,未來他的體重還會迅速增加喔~此時寶寶的視覺已經發育完成,但出生時最剛開始只能看到黑白兩色。此外,媽咪也會感覺到寶寶的活動越來越頻繁、強烈,這都顯示他的骨骼及肌肉發展得很好喔~

 

飲食營養

.補充含鐵食物

由於懷孕到了後期,為了提供更多的營養給寶寶,媽咪的血流量會增加,再加上寶寶也需要造血功能,因此媽咪要補充大量鐵質,尤其是懷孕前就會貧血的媽咪更要注意!嚴重缺鐵,小心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及寶寶出生體重過低的情形喔~

一般媽咪懷孕29週後每天需要攝取45毫克的鐵,而且來自動物性食物的鐵質,比起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較好。像是鴨血、牡蠣、文蛤、黑豆、紅莧菜、紅鳳菜等都有豐富的含鐵量;亦建議媽咪在吃的時候,可以搭配現榨果汁或橘子、芭樂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幫助鐵質吸收,特別是吃素的媽咪。

此外,穀類雜糧、咖啡、茶、乳製品等,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因此要避免同時食用喔!

 

生活小叮嚀

1.媽咪記得要持續記錄胎動,每天可感覺到數十次的胎動,至於胎動的部位主要看胎位而定。若寶寶的頭朝下往上踢時,媽咪比較可以感覺到胎動;若臀部朝下,媽咪就比較難察覺。

2.提醒媽咪不論是工作、休息時間,都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如:久站、久蹲,休息時也要把腳抬高或晃動腿部。

3.有靜脈曲張困擾的媽咪,平時可以穿著透氣、排汗效果佳的彈性襪,透過外在加壓的方式促進血液回流,能有效減輕症狀,壓力單位為120P(丹尼數)以上,但不要太緊喔~

 

迎接寶寶計畫

媽咪可以開始準備寶寶「穿」的部分了!包含尿布、嬰兒內衣、外衣、包巾等。

1.尿布:尿布有分新生兒、S、M、L、XL、2XL等6種尺寸,新生兒用黏貼式尿布比較適合,除了要有防漏側邊和尿濕顯示的基本功能,更要選擇吸收力好、透氣佳的尿布。

2.嬰兒內衣(紗布內衣):新生兒出門機會不多,在家大多只會穿紗布內衣,而剛出生的寶寶容易溢奶、流汗,建議可以準備6~8套替換喔~

3.外衣:寶寶外衣的選擇就更多了!有包屁衣、連身衣、蝴蝶衣等,除了外型可愛,媽咪一定要挑選有透氣排汗功能的材質,如:紗布、棉質,可準備4~5套替換。

4.包巾:包巾通常分純棉、紗布、竹纖維等3種材質。包包巾可以讓新生兒有被「環抱」的感覺,此時他會很有安全感,可依需求準備2~3件替換。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