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22週-安心出遊去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22週-安心出遊去

懷孕中期是媽咪身體感到最輕鬆的時候,可以趁著行動方便時,多多出門踩點,小小的旅行可以幫助心情放鬆,還能預防產前憂鬱找上門!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有記得量體重嗎?這週體重將會比上週增加400~500克,而且懷孕中期腹圍也會每週增加1.5~1.6公分~妳會發現肚臍已經突出來,子宮高度也大概跟肚臍一樣高了!因為小腹越來越大,媽咪可能會有一點點的背部僵直、腰痠背痛等不舒服,而且還會覺得皮膚有點癢,尤其是肚子,但這是因為肌膚快速膨脹造成的,產後就會好很多,請稍微忍耐一下下囉~

 

胎兒發育狀況

嘿!寶寶又長大了一些囉!身高已有約27.8公分,體重約430克了。他皮膚上的血管也變得清晰,且手腳指甲還會長長喔~不僅如此,他的大腦發展也會越來越成熟,妳會發現,他原本平滑的腦組織,開始出現皺褶。

再加上,寶寶的末梢神經日漸成熟,所以他會不時觸摸自己的臍帶、媽咪的肚子喔~此外,他的聽力越來越好了,會漸漸對外界的聲音有反應,爸比媽咪有空時就跟他聊聊天,讓他盡快熟悉你們的聲音吧!

飲食營養

因為這時候寶寶的大腦開始快速發育,媽咪記得多補充健全腦功能的營養喔~

.葉酸

媽咪熟悉的葉酸,並不是只有懷孕初期才要補充喔!葉酸在中期時可以幫助寶寶腦中樞功能發育、造血及細胞DNA複製,真的非常重要呢!可從牛肉、黑芝麻、葵瓜子、薏仁、黑麥片、深色蔬菜、黑豆、榴槤、龍眼乾…當中攝取。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另一項常見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相信媽咪也常耳聞吧!omega-3有助於寶寶腦神經、視網膜細胞發育,食物當中魚類的含量最豐富,但旗魚、鯊魚、鮪魚等深海大型魚類等含汞量皆偏高,對媽咪不一定安全,因此建議可以選擇小型且新鮮的鯖魚、沙丁魚、鮭魚、秋刀魚、鱈魚等。

 

生活小叮嚀

1.提醒媽咪,腹圍會反映羊水量及胎兒體重的變化,建議懷孕期間最好每週量一次喔~

2.媽咪如果有皮膚搔癢的困擾,可以擦點有助保濕的乳液或護膚油;衣物材質最好以寬鬆、透氣為主;洗澡時注意水溫勿過熱等,這些方法都能降低皮膚的刺激性。

3.這時候媽咪有體力就盡情的玩吧!只要不是太偏遠的郊區、山區,且交通方便、離醫療院所較近的旅行地都可以去~因為媽咪真的很需要放鬆,犒賞一下自己辛苦的懷孕旅程,對吧?不過,要記得隨身攜帶孕婦手冊、健保卡、身分證,以備不時之需。

 

產前檢查

如果媽咪的子宮頸曾開過刀、孕期下腹反覆悶痛、有出血症狀,可以在22週以後,利用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來判斷早產風險,可以請醫師判斷是否要進行早產風險的評估喔~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