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6週-媽咪必學!減輕孕吐的困擾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6週-媽咪必學!減輕孕吐的困擾

大約有五~七成的媽咪會有孕吐困擾,輕重程度不太一樣。請嘗試少量多餐、少吃油膩、味道重的食物、把湯水及固體食物分開來吃、補充唯ˊ生素B6等,都有助減輕症狀。

媽咪身體變化

孕期進入第6週,妳可能會明顯查覺身體的不同了,包括最明顯的是月經沒來,以及驗孕可以明確看見二條線。有不少人會有出現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以及乳房脹痛的症狀,另外,妳也可能會覺得特別容易疲累、便秘、情緒改變等等。

這個階段媽咪體重原則上不會增加喔,反而是孕吐嚴重的人,在懷孕前二個月還可能會減少1、2公斤。

胎兒發育狀況

到了第6週妳的寶寶已經初步形成心臟及重要器官,體內的血管也開始建構,心臟開始跳動,但有些寶寶還無法從腹部超音波照到心跳。目前胚胎不到1公分長,重量也少於1公克,外形像是小海馬。胚胎的上下方會長出幼芽,之後會形成寶寶的手臂和腿。

飲食營養

大約有五~七成的媽咪會有孕吐困擾,輕重程度不太一樣,有的可能只是噁心、食慾不振、肚子漲,但不一定會嘔吐,這種情形通常可能持續到孕期第16週,進入中期就會比較緩解了。如果妳有孕吐症狀,請可嘗試以下六大技巧來減輕噁心的感覺。

  1. 少量多餐。
  2. 少吃油膩、味道重的食物。
  3. 把湯水及固體食物分開來吃。
  4. 可以嘗試檸檬、梅子等偏酸的食物,但吃完之後要漱口或刷牙,以免牙齒受損。
  5. 可補充維生素B6來舒緩孕吐,可從:糙米、肝臟、魚、牛肉、牛奶、蛋中攝取。或直接補充維生素B6的營養品。
  6. 避免接觸炒菜的油煙、外出時戴上口罩隔絕汽車廢氣味道。

 

生活小叮嚀

  1. 如果媽咪孕吐已經嚴重到連喝水都吐、難以進食,就要找醫師處理,可能需要使用止吐藥或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等。
  2. 各種氣味都可能會讓妳覺得想吐,那就請準爸爸接手家中料理工作或負責採購食物,細心準備妳吃得下的餐點吧!現在起,妳是握有「休息令牌」的人啊!
  3. 懷孕初期體重控制很重要喔!尤其在懷孕前三個月,媽咪只要維持原來的日常飲食習慣就好。
  4. 懷孕初期媽咪需要多調適身體的變化,要盡量維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如果可以的話,想睡就睡一下,不要太勉強。
  1. 偶爾妳會覺得情緒不是很好,這也是正常的,多看看可愛的寶寶照片,就會讓心情好一點。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