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親“特別”而“重要”!~ 談父親與青少年孩子的互動與性溝通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父親“特別”而“重要”!~ 談父親與青少年孩子的互動與性溝通

撰稿/台灣性教育學會鄭其嘉理事長
審稿專家/經國學院幼兒保育系毛萬儀副教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林陳立醫務長

    近年來,青少年性相關事件層出不窮,究其原因可發現,「家庭功能」往往是這些問題的根源!為避免未成年懷孕、模仿色情影片導致性侵害、沉迷網路色情、散布色情訊息、性霸凌、性騷擾、分手暴力…等,強化「家庭功能」,例如,父母的陪伴、家庭關係和諧、父母的相處模式等,有其重大意義。父母有至大的責任好好地教養孩子長大,在這個過程中,父親與母親一樣重要!

學習成為一個父親,享受作為一個父親,並在過程中成長
    教養孩子的責任古今中外似乎一直以母親為主要照顧者,父親則可能因傳統的性別角色分工,或其成長過程中,也鮮少有機會跟自己的父親互動,使得父親似乎常只負責“賺錢養家”,或回家後沒有足夠時間陪伴孩子。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女性在職場投入的增加,父職與母職內涵也漸漸在改變中,有愈來愈多的父親開始意識到自己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愈來愈多的父親開始學習享受親子互動,做個 “family man”!
    國外有研究指出,青少年心目中的好爸爸是“有愛心”、“找得到”、“好聽眾”、“參與孩子的生活”、“有感情的”以及“支持”的!在這些特質中,沒有一個特質是如“會賺錢”、“社會地位高”等,因為,孩子渴望父親的陪伴以及父職這一份特別的投入!
    父親與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不同且相互補足的角色!父職有其特殊的一份,與母親有些不同,這些不同帶給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同的刺激與幫助!國外研究指出,一般而言,跟母親比起來,父親比較常鼓勵孩子自由探索、帶孩子做身體活動、用新鮮的方法跟孩子玩遊戲或玩玩具。有父親投入的孩子的學校課業以及社會關係都比較好!而且,父親更是孩子性別角色學習的對象,一個尊重也支持母親的父親,讓男孩子學習到如何正確且尊重地對待女孩子,也讓女孩子了解自己值得異性尊重的對待!所以,父親何其重要!
 
父親與青少年孩子的性溝通
    雖然不論台灣或國外,親子之間談“性”都不是很容易的事,然而,有愈來愈多的父母開始體認跟孩子溝通“性”的重要性!一般的家庭,這個任務通常都落在母親身上,好像母親比較能勝任這個任務似的。其實不然!父親其實具有很顯著的影響力!
    國外的研究發現,當孩子跟父親的關係很好,而且父親曾跟他們談過“性”,這些孩子有非常低的性行為發生比率!父親的形象深深影響孩子的自我認同,當一個投入孩子生活的父親、受到孩子喜愛的父親,清楚地表達他不希望青少年孩子發生性行為時,這個期待容易形塑孩子的自我形象與自我期許,其效果可能比母親來表達更大!所以,父親們,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影響力,更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影響力!
    而且,對兒子而言,父親比母親更適合跟兒子談“性”。研究指出,“父子關係”可說是影響男孩發展中最重要的同性別關係了!兒子需要從父親學習男性性別角色並完成他的男性認同!父親可以真誠而誠實地跟孩子分享人生經驗,並引導孩子走正途,青春期時特有的男性經驗,能成為兒子面對問題時做決定的參考。而對於跟女兒的溝通,父親也可以從保護的立場,提供一個從男性來的觀點,幫助女兒學習自我保護並提升女兒的自尊。

    這是一個情侶逐漸平等分工合作的時代,期許每一個父親,能看見現代性別角色概念的轉變,以及積極陪伴子女對子女學習與成長的重要性,而能「學習成為一個父親、享受作為一個父親,並在這個過程中與孩子一同成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