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文章】做個能與孩子談「性」的父親 –父親維繫孩子性健康的8個方法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文章】做個能與孩子談「性」的父親 –父親維繫孩子性健康的8個方法

做個能談「性」的父親 – 父親促進孩子性健康的八個方法

撰稿:鄭其嘉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

審查專家:林麗珊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習教授

     李翊平 台灣性諮商學會理事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四

 

體會到父親在孩子性健康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三位爸爸彼此討論如何尋找機會跟孩子建立談性的關係以及如何開啟性溝通。

 

爸爸1:我女兒有次看偶像劇,男女主角酒後發生性行為,我氣得差點過去把電視關掉。不過,我想起之前上親職性教育講座,老師告訴我們要多了解青少年,並要把握 「可談」的時機跟孩子談性,所以我盤算著如何開口跟女兒聊聊,但是後來發現跟女兒談真的比較尷尬,所以就放棄了。

爸爸2:你平時可以多花時間跟孩子相處,這樣開口談性比較自然。我兒子喜歡看運動比賽,上次我主動跟他一起看,看幾次以後,他開始跟我講他們學校的學長交女朋友的事,我想起老師說過要多傾聽,於是我們就聊開了,我問他也會想教女朋友嗎?他說希望先從大團體活動中認識女孩子。厚~還不錯!

爸爸3:有時候可以跟老婆一起跟女兒聊比較不尷尬。上次我老婆發現小學的兒子開始對女生感到好奇,會偷看網路上的影片。老婆要我一起來跟兒子談談,我們一起讀繪本,了解男女身體的構造、青春期、性行為與懷孕生產,我負責講男生的部分。還分享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我們的心情,我老婆也告訴兒子正確觀念,身心尚未成熟時不適合發生性行為,要尊重別人以及色情影片的害處。這個一起談的方法還不錯。

 

爸爸1:好!下次我看看找機會,先練習用「討論法」跟她討論她以及同學實際的想法,藉機討論適合談戀愛的年齡以及合適的行為,還有飲酒的影響。

父親維繫孩子性健康八個方法

 

在維繫孩子性健康上,您可以這麼做:

 

父親維繫孩子性健康的八個方法:

1. 體認父親與孩子談「性」的責任:

首先,您必須體認在維繫孩子的性健康方面,您與母親一樣重要。父親是孩子男性性別角色的楷模與示範,而父親的忠告也影響孩子在性方面的做決定。您也可以跟母親一起合作跟孩子談性,特別是在與男性有關的部分,您可能是更適合談性的那一位家長喔!

2. 花時間一起用餐:

在孩子愈小時就安排時間多與孩子相處,才容易持續跟他們維繫良好關係。研究顯示,一週中至少有三次一起用餐的家庭,孩子的發展較好,包括學業成績較佳、較不可能抽菸、較能延遲性行為…等。父母皆可在這部分扮演領導的角色,確認大家盡量可以一起進餐,不一定要固定哪一餐,進餐時講愉快的事,在這個珍貴的共同時間中,規定不能使用手機。

3. 花時間一起活動:

例如戶外運動、社區服務,甚至一起打game等,透過一起活動,培養親子情感,也提供一些機會讓您可以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跟孩子談天,包括談「性」。您可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人生經驗,包括好的與不好的,讓孩子在真實的人生故事中獲得啟發。有時,談性很尷尬,需要營造氣氛,而在放鬆的活動中可以拉近彼此距離。特別是對兒子,需要特別營造一對一的相處時間,建立關係,有助於孩子的男性認同發展。

4. 合適的監督:

您知道您的孩子現在在哪裡嗎?如果您的回答是肯定的,真棒!表示您關心孩子的去處。如果進一步問您,您的孩子知道您會參與他的生活、認識他的朋友、也會監督他的行為嗎? 希望這個回答也是肯定的。對孩子的監督必須合適,過與不及都不好。國外研究顯示,太過放任以及太過嚴厲都會提高早發性性行為的風險。

5. 清楚揭示您的期待:

您的孩子了解您對青少年性行為的看法嗎?您跟孩子清楚表達不贊成青少年過早發生性行為嗎?您與孩子談過性行為如何考量與做決定嗎?孩子了解青少年懷孕或感染性病對未來人生產生的巨大影響嗎?唯有清楚地表達,並教導青少年如何分析影響與如何做決定,在青少年面臨抉擇的情境時才有做決定的參考標準。

6. 扮演良好的性別角色:

不論是對男孩或女孩,父親的形象都為他們的男性性別角色的體認打下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基礎。也許您未曾在口頭上跟孩子溝通過性,然而,非語言的溝通卻無處不在!例如,您如何對待您的妻子、其他女性,將成為孩子對待親密伴侶與異性的藍圖。

7. 傾聽傾聽傾聽:

大部分的父親可能主要扮演管教的角色,對於孩子的錯誤習於出口指責。然而,青少年總有許多話要說,也有許多意見與夢想希望大人了解,他們對於能傾聽且尊重他們的成年人會比較願意遵從他們的忠告。因此,父親可以學習傾聽,且不要立刻下評斷,當你有衝動要指正時,先深呼吸兩口,並告訴自己再聽兩分鐘。

8. 讓親子談性十點原則協助您:

與孩子談性時,請掌握談性的十點原則,從如何自我準備、如何尋找機會到如何談性。網站文章《與青少年談性十點原則》提供您更詳細的方法喔!

 

 

主要參考資料來源:

Hopkins, G. (2014). Like Father, Like Son. 連結網址:https://www.hopechannel.com/au/read/like-father-like-son

Parker, W (2018). Strengthening Father-Daughter Relationships. 連結網址: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strengthening-father-daughter-relationships-1270127

Parker, W (2018). 10 Ways to Strengthen Your Father-Son Relationship. 連結網址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ways-to-strengthen-father-son-relationship-127087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