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那些父親教會我的事 – 父親,孩子性健康發展的關鍵人物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那些父親教會我的事 – 父親,孩子性健康發展的關鍵人物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三

撰稿:鄭其嘉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

    您曾嘗試跟您的孩子談過「性」嗎?您覺得談性這個主題很困窘,不知從何開始嗎?您是否擔心與孩子談性,反而會鼓勵他們性探索?或者您覺得自己不善溝通、與孩子的關係不夠親密,而母親比較會溝通,這個燙手的山芋還是丟給母親吧?!只要由母親進行溝通應該就可以了!

    如果您這麼覺得,其實您不孤單,國外研究顯示父親對與孩子談性一樣感到困難,雖然父親多半希望自己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任何疑問都可以來問自己,但是一談到「性」,他們就退卻了。特別是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親子關係變得有距離,覺得不了解孩子的想法,跟兒子談性或許還可以,但是面對女兒時,「性」這個議題似乎更困窘,擔心女兒誤會。

  如果您覺得家中只要有人(例如媽媽)談就可以了,自己應該沒有特別的重要。那麼,您可就錯了!!國外研究顯示,父親在維繫孩子性健康上與母親一樣都扮演重要角色!許多研究一致指出,與父母關係良好以及父母有充分且適切監督的孩子,發生性行為的年齡比較晚。

    父母是否與孩子談 「性」,對延後青少年性行為或降低危險性行為上的效果則比較不一定,其中包含很多影響因子,包括,性別、父母本身對青少年性行為的態度、親子關係親密度、談性的技巧是否能自然等。父親在孩子的性健康發展上特別重要!

 

父親維繫孩子性健康的八個關鍵

與父親(或繼父)關係良好的青少年,比較能延後發生性行為,也比較不贊成青少年時期發生性行為。
與父親關係很好,且父親曾經清楚表達青少年不合適發生性行為的青少年,比較不會發生性行為。
男性青少年若感覺到父親曾跟他們聊過發生性行為的標準,自我評量不發生性行為的效能較高。
男性青少年覺得,良好的父子關係有助於他們對性做正確決定,比較能遠離不適合他們的對象。情緒上的安全感讓他們勇於向父親請益與性相關的問題。
父親與兒子都同意,父親是兒子學習男性性別角色的楷模,讓孩子了解如何做一個負責任的男性。
男性青少年表示,他們喜歡跟父親用比較自然的方式談「性」,例如在一起做活動或相處時。
與父親有良好關係的女孩有較高的自尊、較能堅持自己、較能自在地與男生相處。
有些父親以其他方式保護孩子遠離性危害,例如鼓勵孩子追尋人生目標、追求教育與職業上的成功。
 

    您了解到父親在孩子性健康發展上影響的關鍵為何了嗎?它們是:良好的親子關係、給孩子情緒上的安全感、讓孩子能作正確決定、讓女孩有高自尊、能自然地談性、能清楚傳達青少年不適合發生性行為、成為男性性別角色楷模、鼓勵孩子追尋人生夢想!

   

    這是否也讓您想要多了解一下自己能做些什麼呢?或是希望能對與青少年相處的方法有更多了解呢?其實,方法不難,本網站另外一篇文章《做個能談「性」的父親 – 父親促進孩子性健康的八個方法》,提到八個生活中就可用的方法,在每日生活中,尋找機會與孩子相處,並保護孩子遠離性危害。

    青少年期俗稱是人生的「狂飆期」,似乎不容易溝通,而與他們溝通「性」則讓父母感覺更困難,但是,如果我們對青少年的特性有所了解,您就能找到與自己孩子輕鬆溝通的那條管道了!請參考系列文章的另一篇《青少年很難搞嗎?》。

 

 

審查:文鳳診所 薛克利醫師

   台灣性諮商學會 李翊平理事

主要參考資料來源:

Glenn, B. L., Demi, A., & Kimble, L. P. (2008). Father and adolescent son variables related to son's HIV prevention. West J Nurs Res. 30(1), 73-89.

Hopkins, G. (2014). Like Father, Like Son. 連結網址:https://www.hopechannel.com/au/read/like-father-like-son.

Parker, W (2018). Strengthening Father-Daughter Relationships. 連結網址: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strengthening-father-daughter-relationships-1270127.

Parker, W (2018). 10 Ways to Strengthen Your Father-Son Relationship. 連結網址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ways-to-strengthen-father-son-relationship-1270870.

The Dads for Life Resource Team (2012). Where Do Fathers Stand in Shaping Healthy Teen Sexuality? 連結網址:https://dadsforlife.sg/research/where-do-fathers-stand-in-shaping-healthy-teen-sexuality/

Wilson, E. K., Dalberth, B. T., &Koo, H. P. (2010). "We're the heroes!": fathers' perspectives on their role in protecting their preteenage children from sexual risk. Perspect Sex Reprod Health. 42(2), 117-24. doi: 10.1363/42117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