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闢謠文章】黑眼圈是縱慾的表徵?黑眼圈大搜查!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新北市義學國中老師趙瑞雯

【闢謠文章】黑眼圈是縱慾的表徵?黑眼圈大搜查!

縱慾過度有哪些危害?後悔太晚才看到!

縱慾過度導致在精神上會萎靡不振、對大多數事情不感興趣,在生理上會引發頭痛、面色萎黃、黑眼圈、腰膝酸軟,明顯感覺體力不支,身體尤如被掏空了,給人一種沒有精氣神的感覺。

 

這是網路上搜尋到的標題及內容,這個話題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如果將「縱慾過度」換成「長期失眠」後面所接的身心形容詞也很適用,但,失眠無趣,縱慾過度卻充滿了對性的禁忌及對人偷窺的想像。因此在頭痛、面色發黃、黑眼圈、沒精神這些籠統的形容中,不知何時黑眼圈和縱慾連結在一起,讓黑眼圈背上了曖昧的解釋,令人有口難辯,十分尷尬。

時常可以看到電視劇中,飾演睡眠嚴重不足或是重病的人,就會把眼周的部份畫得黑黑的,在視覺上的效果給人無精打采的感覺,所以黑眼圈常常是代表一個人看起來精神不濟的指標。但黑眼圈和縱慾過度、精神不濟是否真的有關,下面就來看看醫學上怎麼說。

     什麼原因會讓人看起來眼圈發黑呢?「眼圈」一般被認為是:眼下到眼眶骨看起來暗沉的區域,先天體質、老化、荷爾蒙、營養不良、過敏……等因素,都會造成俗稱的黑眼圈。

     黑眼圈一般來說可以分成四種類型:色素型、血管型、結構型、混合型,其中最多的狀況是「混合型」

  1. 色素型黑眼圈:顧名思義,因為黑色素沉積(hyperpigmentation)在眼周所造成的黑眼圈,常見的原因包括:體質,過度陽光曝曬及使用化妝品引發的色素沉澱,這一型眼周看起來呈現茶褐色。
  2. 血管型黑眼圈:主要是因為「眼周血液循環不良」。所以鼻子過敏腫脹,導致鼻部血液循環不佳,就會間接導致眼表血液循環不佳,這一型眼周看起來呈現青紫色。
  3. 結構型黑眼圈:這是「假的」黑眼圈!最常見且直接的原因是老化造成的眼周皮膚鬆弛,細紋、下眼瞼脂肪堆積及肌肉不當收縮等,眼下出現淚溝,看起來像是有黑眼圈。如果先天眼眶凹陷,整個黑眼圈的部位看起來就會更凹進去,再加上壓力大、睡眠不足、未經矯正的近視、過度使用手機或3C產品等,都會間接性造成結構型黑眼圈,這一型眼周看起來呈現深膚色。
  4. 混合型黑眼圈:也就是混合上述的多種因素,所形成的黑眼圈。根據文獻指出,這一型的黑眼圈約占78%。

     這些年空氣污染的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使得孩童及成人有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逐年增加;而受薪者工時增加,超時加班又長期使用手機,導致有黑眼圈困擾的人暴增……。

     看到醫學對黑眼圈的解釋,是否對有黑眼圈困擾的人叫屈?因此不要再說黑眼圈和縱慾過度有關的無稽之談了!

 

參考文獻:

Sarkar, R., Ranjan, R., Garg, S., Garg, V. K., Sonthalia, S., & Bansal, S. (2016). 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 A Comprehensive Review.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9(1), 49–55.

Vrcek, I., Ozgur, O., & Nakra, T. (2016). Infraorbital Dark Circles: A Review of the Pathogenes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Journal of cutaneous and aesthetic surgery9(2), 65–72.

Huang, Y. L., Chang, S. L., Ma, L., Lee, M. C., & Hu, S. (2014). Clinical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ark eye circ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53(2), 164-170.

Sheth, P. B., Shah, H. A., & Dave, J. N. (2014). 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 a study of its prevalence, common causative factors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personal habits and other disorders.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59(2), 151–157.

  

圖片來源:https://ppt.cc/fkm37x

撰稿:趙瑞雯/新北市義學國中老師

審查:黃毓惠/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祕書長暨發言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醫師;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老師;蔡永杰/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