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闢謠文章】青少年常自慰是否是心理不正常呢?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闢謠文章】青少年常自慰是否是心理不正常呢?

 「自慰」是透過刺激自己的性器官以獲得性興奮或愉悅感的一種性行為。在青春期成長過程中,有些青少年男女嘗試自慰行為,對自慰也有許多疑問。自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的行為,而關於青少年自慰行為常見的疑問簡單說明如下。

我有自慰行為,正常嗎?

  只要不過度的、非沉溺性的及非病態的自慰行為,可視作正常的,能紓解性衝動與壓力,了解自己身體的感覺,且不至於造成身體上的問題,例如性功能障礙,或心理上的不正常,因此,無須自責或感到罪惡感。但要注意衛生安全與隱私,不要影響健康或造成他人困擾。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自慰,但,如果你嘗試自慰,記得,並非不正常喔!

怎樣才是過度自慰?

  青少年常擔心自己自慰過度,究竟頻率多高才屬於過度自慰呢?目前並沒有確定的數據,因人而異。然而,有些人認為如果連續幾個月,一天好幾次或每天都自慰,就有點過多了!但這只是世俗的看法,並非判斷標準!不過,當自慰過度時,身體常有警訊提醒,例如疲累、不再起反應或甚至因過度摩擦而腫脹、疼痛。出現前述狀況時,可以反省自己,例如:是否過度接觸色情或有其他原因?可以透過參與正當休閒運動活動來轉移想要自慰的注意力。

過度或不當自慰,會怎麼樣嗎?

  當然,自慰也會帶來不良影響!特別是當它干擾到你的日常生活作息與社會人際關係,以及當自慰變成一種強迫性的行為,它就成為問題行為了!例如:一直想要自慰,以至於曠課或不想念書、工作、不想與人交際;或屢次看到令人性興奮的人事物時,就重複出現想要自慰,以至於需要找個地方自慰解除慾望;或自慰伴隨著強烈罪惡感;或每次生活遇到挫折、壓力,感覺心情差、不安或焦慮時,就重複出現想要自慰,以讓感覺變好些……等,這些沉溺性的自慰行為顯示亟需調整生活或尋求進一步諮商或治療的協助!繼續放任自己自慰容易讓問題更惡化。

甚麼原因造成過度的、沉溺性的自慰行為?

  研究發現,常見的原因包括成長在不良的環境中、缺乏愛與歸屬感、社會人際關係退縮、缺乏壓力處理技能或害怕親密關係以及過度接觸色情資訊等。當沉溺於自慰時,自慰本身常非真正的需要,而是表示有某種其他的需求沒有獲得滿足,通常是需要被關心、被愛的需求!有些人性格太過內向,缺乏建立正向人際關係技巧,不知如何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會透過自慰來滿足心理的需求。有些人缺乏壓力處理技能,一旦面臨壓力,就以自慰來逃避,但這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此外,有些人是害怕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因而以自慰方式解決內在壓力。

 

親愛的青少年男女朋友們,有些人有自慰行為時,適當、偶爾及不影響他人的自慰行為是正常的,但是,當出現過度沉溺自慰行為時,就需要父母、師長或專業人員的諮商協助!

 

參考資料:

Grohol, J. M. (30 Sep 2018). Is Masturbation Bad for You? Retreated from https://psychcentral.com/blog/is-masturbation-bad-for-you/

How to Stop Masturbation Addiction (April, 2019). Retreated from https://www.2knowmyself.com/Masturbation/How_to_Stop_Masturbation_Addiction

 

撰稿:鄭其嘉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

審查:文鳳診所薛克利醫師;新北市立淡水商工劉青雯老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