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孩身體的秘密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男孩身體的秘密

剛升上七年級的阿華,最喜歡學校的健康教育課了!今天上課時,健教老師介紹了男生的生殖系統,阿華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殖系統是個分工很精密的構造呢!男生的生殖器官有哪些呢?


1.睪丸、副睪丸:

位於陰囊內,左右各一。睪丸是產生精子及製造男性荷爾蒙的器官,是個迷你工廠,廠房總體積只有30-50cm,但製造能力驚人,平均每天約生產7,000萬個精子,每天三班制,從沒有週末及假日,日日夜夜只生產單一產品。睪丸的生產線有1.6公里長,可繞小學操場(200公尺)八圈喔!所謂生產線就是指睪丸內的曲細精管。副睪丸附著在睪丸上方,連接輸精管,是精子成熟的地方。<br />精子攜帶的遺傳物質決定胎兒性別。睪丸所在的陰囊位於體外,溫度較人體內為低,剛好適合精子的發育及成熟,所以應避免跨下溫度升高,不要穿太厚和太窄的褲子,因為會破壞精子生活的環境,造成日後不孕。運動時,注意不要碰撞睪丸的位置以免萬一受傷,造成不孕。萬一受傷,一定要請醫生檢查

2.陰莖:

前有龜頭,是非常敏感的性器官,外覆蓋包皮,裡面主要是血管和海綿體,是男性性交及排尿的器官。

3.輸精管:

左右各一,為輸送精子的管子。

4.儲精囊、前列腺(攝護腺):

分泌營養精子的白色乳狀液體的器官,佔精液的95%。

因為每個生殖器官的分工合作,才能夠讓進入青春期的每個人,身體的生長與發育更為完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