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孩身體的秘密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女孩身體的秘密

剛升上七年級的薇薇,每次上健康教育課時總覺得很害羞,但是今天上課時,健教老師介紹了女生的生殖系統,薇薇才發現認識自己的身體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原來自己的生殖系統是個分工很精密的構造呢!女生的生殖器官有哪些呢?

(一)女性生殖器官
1.卵巢:左右各一,是製造卵子及分泌女性荷爾蒙(動情素及黃體素)的地方。每個月經週期約有一個卵子成熟而排出。

2.輸卵管:左右各一,是把卵巢所排出的卵子輸送到子宮腔的管子。同時也是精子與卵子結合的地方。

3.子宮:
是受精卵著床,及胎兒發育的地方。沒有懷孕的女性,約每個月一次因為子宮內膜剝落而引起月經來潮。
一個女孩想:「懷孕的時候,胎兒每天在長大,難道子宮不會爆破嗎?」其實子宮是由具有超級彈性的肌肉纖維組成的,一般橡皮圈可拉長3-4倍,而子宮卻像超級橡皮圈可拉長16倍呢!
青少女從十歲就開始有月經,表示有受孕的能力,但子宮及子宮頸的發育卻必須到二十歲左右才接近成人的模樣, 所以有受孕能力並不表示已達到可以性交年齡。因此,太早性交可能會因為子宮頸上皮細胞尚未成熟,即受到外來刺激,易使細胞發生變化,導致子宮頸癌發生的機率提升。

4.陰道:性交的主要器官,也是月經排出及胎兒娩出的通道。

5.陰蒂、大陰唇、小陰唇:均為女性非常敏感的外生殖器官。

6.卵子與受精卵:
女性出生時,卵巢內就有大約數萬個卵原細胞,到女性進入青春期,卵原細胞開始成熟,先成為卵泡再發育為卵子。女生的一生中,大約有400-500個卵子成熟並排出。卵子排出後,即進入輸卵管,如在輸卵管接近卵巢三分之一的位置遇上精子,就可能成為受精卵。受精卵在輸卵管中開始分裂,進入子宮著床發育成為胎兒。男性每次射精,精液中大約有「億」以上的精子,其中只有一個精子會進入卵子使卵子受精。精子和卵子中的遺傳物質有數十萬種,在排列組合之後,幾乎不可能有相同的人。連同卵雙胞胎也會稍有不同。


因為每個生殖器官的分工合作,才能夠讓進入青春期的每個人,身體的生長與發育更為完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