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

發佈日期: 2018-06-26


作者: 薛光傑醫師

三手菸

三手菸

【圖:三手菸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hw.gov.tw

三手菸是什麼?
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污染物質,是2008-2009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來的一種觀念,因為菸的傷害不只是一手菸和二手菸,抽完菸後,殘留在環境中一些粒子以及焦油,也會對生活在同樣環境與空間裡的人有所影響。
三手菸的危害
研究已經證實,在家中或是室內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環境中殘留,這些物質(主要是焦油)會存在於環境中各種物體表面,例如桌椅、地板、牆壁、衣櫥、澡盆、馬桶等家具,當然還有吸菸者的身上,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 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這些有毒物質同時也會附著於飛塵,或者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質,包括數種一級致癌物,即使菸煙已經熄滅很久了,在其後的數周或數月後,「三手菸」仍會持續由被污染的物體表面揮發出來,飄散於空氣中。即使聞不到摸不到,「三手菸」至少將影響環境三個月以上,會使經常出入於該空間的人(尤其是嬰幼兒)遭受到菸品的危害。
一人吸菸全家受害
有部分吸菸者會為了保護不吸菸的家人或朋友,採取一些防護措施,例如:打開窗戶抽菸、到其他房間內抽菸、打開風扇以驅散菸味、甚至跑到陽台抽菸、到戶外地方吸菸、不在家人及小孩的面前抽菸,或等自己身上的菸味消散後才回家等等,認為如此就可以預防或減少家人或小孩「二手菸」或是「三手菸」的危害,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因為菸草的有害物質已悄悄的殘留在吸菸者的衣服或皮膚、毛髮上形成「三手菸」,「三手菸」內含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這些毒素或致癌物在打開窗戶或是風扇通風前,早已經附著在各種物體表面。味道雖然減少,但是傷害仍會持續發生。
三手菸對兒童的危害
美國加州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所發表研究也指出,「三手菸」除了本身具有毒性之外,尼古丁還可與空氣污染物亞硝酸(一種常見的污染物,存在於平常室內環境,主要來自燃氣家電,另也常見於汽車廢氣中)產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TSNAs)。亞硝胺可經由吸入的塵埃或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研究顯示,「三手菸」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暴露在這種環境中愈久,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越來越差。科學家也發現,「三手菸」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體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
三手菸對毛孩的危害
吸菸除了對人體有害外,對家中寵物也同樣具有危害,根據資料顯示,貓狗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下,會引發各類呼吸系統疾病及過敏反應,甚至罹患鼻癌和肺癌,而貓舔整毛髮的習性,使牠們容易吃下殘留於身上的三手菸,導致口腔癌的發生。
如何防範三手菸
「三手菸」不僅危害孩子的健康,影響孩童的閱讀能力與學習能力,也會加重家庭的醫療負擔,調查顯示,與吸菸者長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會提高25%。要保護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問題!可說是正本清源的最佳處理方式!若短期內無法做到,至少不要在家中任何地方吸菸!因為即使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因此提醒您如要吸菸,應務必到室外空曠處吸菸,接觸家人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家人和朋友的傷害!
愛他就別害他
由於曝露於菸品煙霧並沒有安全程度可言,為自己及家人和毛小孩的健康著想,再次強調吸菸者應盡快戒菸,才能確實的保障家人免受二手菸及三手菸之毒害,若有戒菸需求可至戒菸門診就診,並可借助專業的諮詢以及藥物輔助,另外亦可至社區藥局或撥打戒菸專線 0800-636363,以專業的方法幫助您成功戒除菸癮,不讓菸毒再傷害全家!
【戒菸資源】
1.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2.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電話:02-2351-0120
3.洽詢各縣市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相關資源】
1.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專區
2.三手菸-隱藏在家裡的小魔鬼
3.戒菸專線三手菸-海綿篇(30秒廣告/影片)
4.國民健康署X小學課本的逆襲 拒絕三手菸從戒菸開始影片

【資料來源】
1.「兒科學」(Pediatrics)三手菸研究報告-「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thirdhand”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
2.戒菸旺旺來 毛小孩的貴人就是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