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區如何提昇婦女之預防保健服務

發佈日期: 2014-08-01


作者: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林坤沂

社區如何提昇婦女之預防保健服務

台灣傳統女性常對於本身的健康問題,向來採取忽視的態度。總是要到病情嚴重,才在子女的關切下,接受醫師的診治,卻經常是為時已晚,徒留不少遺憾。有感於一般婦女對於自身預防保健概念的欠缺,身為第一線的醫師,應以整合乳癌、子宮頸癌篩檢,更年期及骨質疏鬆檢查好提昇婦女之預防保健服務。

一、乳癌篩檢:
有鑑於婦女乳癌死亡率呈現上升趨勢,且台灣的乳癌研究發現,國人罹患乳癌的年齡較西方人年輕,不可不慎。所有女性均應從18歲起,月經結束的一星期後(停經婦女則每月固定一天),利用沐浴或更衣時,養成自我乳房檢查的習慣,因為80%以上的乳癌可經由觸診而早期發現,切莫輕忽自我檢查的功能。
從前的觀念,認為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初經較早(小於12歲)、停經較晚(大於55歲)、無生育者、30歲之後才生第一胎、年長者,罹患良性乳房腫瘤,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等。但近年來美國的研究,發現超過75%罹患乳癌的新個案,皆找不到危險因子。因此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凡是超過40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而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婦女朋友們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自己生命的威脅。

於門診,我們除了個別教導乳房自我檢查外,若檢查發現乳房有硬塊,就立即安排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必要時再安排轉診至乳房外科醫師那裹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二、子宮頸抹片:
30-69歲婦女子宮頸癌3年篩檢率達55-60%,可解釋為何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有下降的趨勢,但和西方國家70%以上的受檢率相較,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性行為過早、性伴侶複雜、患有性病、抽菸、或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尤其是16及18型)。

內診時,我們除了進行抹片檢查外,同時也會檢視子宮頸是否有糜爛、分泌物是否有異狀,陰道是否有感染,根據檢查結果給予必要的治療或轉診至婦產科醫師處做進一步治療。國民健康署建議30歲以上有性經驗的婦女至少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三、停經症候群及荷爾蒙補充療法:
台灣婦女平均於48歲左右面臨更年期的挑戰;許多人會抱怨夜間有面部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定、腰酸背痛的現象,可藉臨床症狀及抽血檢驗女性荷爾蒙來診斷。
不少人聽聞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好處,卻始終猶豫不決,因得知可能有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因此權衡利弊,應請醫師個別評估是否有補充荷爾蒙的必要。

四、骨質疏鬆:
國人的傳統飲食,鈣質含量較高不足,再加上時下年輕人流行抽菸、喝咖啡、麻辣飲食,怕曬太陽等抑制鈣質吸收的生活作息,使得更年期婦女,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由於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形成可觀的社會成本及影響病患生活品質甚鉅,實在不可輕忽。

建議自年輕時,就應有保存骨本的概念 。自飲食中多攝取牛奶、骨頭熬湯、小魚干等高鈣飲食,偶爾曬曬太陽以促進鈣質的吸收。更年期時,更應每年接受骨質密度檢查。若是不正常的偏低,可補充鈣片,或接受促進人體鈣質新陳代謝的藥物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