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用對方法,你也可以成功戒菸!

發佈日期: 2017-06-13


作者: 薛光傑醫師

用對方法,你也可以成功戒菸!

給你3個不抽菸的好理由

【迷思一】戒菸是不可能的事?

戒菸有難度,卻不是不可能。大部份的人戒菸是靠自己的意志力,這也是失敗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根據統計,靠意志力戒菸失敗率達95%。而最主要的失敗原因,則是因為尼古丁戒斷症狀引起。不抽菸時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會開始產生不適症狀,包括煩躁易怒、挫折、坐立不安、焦慮、情緒低落、無法集中精神等症狀。這些症狀,目前已有戒菸藥物可以大大減輕,並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讓戒菸過程更安全、更舒服。

【迷思二】不吸菸如何工作?如何談生意?

有許多人為了打拼,工作,交際應酬,染上菸癮,認為菸品可以幫助他們提神,與客戶好溝通,甚至提高工作效率。從短期看來的確是如此,有許多人也確實談成了生意,賺到了錢,但是他們卻不知道,癌症、肺病、中風與心臟病已經在他們人生的路上等他們。有太多的案例說明,他們之前所賺的錢,根本換不回自己的健康與人生。所以,必須看遠一點,因為吸菸的代價絕對超過你的想像。

【迷思三】室內吸菸不會影響他人?

研究報告已經證實,除非是負壓隔離室,否則菸霧中之毒性物質仍然會瀰漫到吸菸室外之空間。也就是說,在吸菸室內吸菸也是嚴重影響他人。有些人或許認為抽菸只是對肺部不好,不會造成太嚴重的身體危害,其實抽菸對於健康的損害是全身性的,其實菸品中的致癌物質可在吸菸時散佈到全身各器官。

 

●職場戒菸 應尋求正確方法

首先必須下定決心永遠戒除菸癮,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者約只占3~5%,所以若在戒菸過程有無法處理的不適,建議可接受醫療協助。不管你身在何處,戒菸可隨時開始。
戒菸除了身體的不舒服之外,壓力的調整也是非常重要;不只是工作壓力,其他人懷疑你的眼光也是沒停過,甚至會故意拿菸來糗你或請你。這時候,適度的轉移注意力並訓練自我控制的能力與抗壓力就非常重要。並拒絕交際菸與二手菸。

●如何調節戒菸的不適與壓力?

情境處置
1. 沒有菸無法專心?
暫時放下工作、深呼吸或伸懶腰,喝杯開水;緩和情緒後再繼續工作。要知道不管什麼工作,大部份的人是不必吸菸的。
2. 不吸菸無法應付壓力?
壓力來自於未解決的事情,事情解決自然壓力解除。吸菸是無法解決事情的,只能當做一時的麻醉劑;靠吸菸解決事情,代價也太大了。
儘可能藉由醫療人員的專業協助,加上有效安全的戒菸藥物,可使戒菸成功率大大提高。目前醫界廣泛使用的戒菸輔助藥物--尼古丁替代療法,可緩解戒菸過程中,因尼古丁依賴所產生的不適症狀,提高戒菸成功機率。
尼古丁替代療法有不同劑型可使用,包括尼古丁吸入劑及咀嚼錠等,適合不同吸菸習慣與個人偏好,吸入劑外型大小如香菸一般,透過模擬吸菸的動作,滿足戒菸時口慾、手慾的需求。
咀嚼錠則可以利用咀嚼動作,自行調整劑量來滿足對尼古丁的渴求。如果一早起來就有強烈吸菸欲望,則可以使用戒菸貼片。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之外,也有戒菸口服藥物可供選,但需經醫師處方才可以使用。

●〈職場拒菸〉理由正當 激發對方同理心

情境處置
1. 拒絕再吸菸
菸戒了3天,可以開始吸了戒菸?別假了,來吸啦!不吸菸就是不給面子喔! 戒菸是一輩子的事,戒菸第3天是最不舒服,最易破功的時間點,一定要以堅定意志回絕,若有不適建議使用藥物或尋求醫療協助。你可以這麼說:
(1)我最近喉嚨不適,謝謝!
(2)我不吸這牌子。
(3)拿出吸入劑或口嚼錠,表示戒菸。
(4)直接說自己就是戒菸了!

2. 拒絕二手菸
當你遇到吸菸者,要怎麼說?女性可直接要求男性勿吸菸,通常不會被拒絕。男性可以現場有女性或小朋友為由,請吸菸者熄菸;若是在禁菸區吸菸可直接舉發(亦可先勸導)。
為了自己的健康,建議現在開始,可以幫自己擬定戒菸計劃,把過去這些不好的戒菸記憶或經驗拋開,讓自己再試一次。只要能戰勝菸魔,就能在禁菸的工作環境,保持輕鬆自在的心情,維持良好的工作效率。

※菸品內的成分有(註1):

1. 尼古丁: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使人上癮。使血管末梢收縮、心跳加速,破壞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皺紋增加。
2. 亞硝胺:被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可能與肺癌、鼻腔癌及口腔癌等癌症的發生有關。
3. 菸焦油:包括7000種以上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有毒、69種會致癌。 是慢性支氣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4. 一氧化碳:降低血液攜帶氧氣至心臟、腦部與循環系統的能力,引起組織缺氧,使生物體各項代謝發生紊亂,影響思維與判斷力。

※戒菸的健康效益(註1)
隨著戒菸的時間越長,戒菸所產生的益處也越多。
 

20分鐘

●血壓及脈搏下降至正常。
●手腳溫度升高至正常。
●改善血液循環。

8小時~24小時

●血中氧氣濃度增至正常
●血中一氧化碳濃度降至正常。

24小時

●心臟疾病發作的機率減少。

48小時

●神經末稍慢慢新生。
●嗅覺及味覺變好。

2星期~3個月

●身體循環改善,走路更輕鬆
●肺功能可增加30%或不再惡化

1~9個月

●減少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鼻竇充血、疲勞、呼吸不順暢。
●肺部纖毛再生,促進排痰及清除的功能,減少呼吸道的感染。
●全身有活力。

1

●心血管疾病之危險減少為吸菸者的一半

5

●肺癌死亡率相較於每日一包菸者減少?半
●口腔癌、食道癌與喉癌的危險減少一半。
●腦血管疾病的在5~15年後和非吸菸者相同。

10

●肺癌的死亡率和不吸菸者相同。
●癌前變化消失。
●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膀胱癌、 腎臟癌與胰臟癌的危險減少。

15

●罹患心血管疾病之危險和未吸菸者相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