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1.鄰居的二手菸飄進我家,可以檢舉嗎?

  1. 因公寓大廈、社區等係屬私人領域範圍,不屬於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之禁菸範圍內,僅能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或依民法侵權行為相關規定,請求賠償。
  2. 公寓大廈住戶抽菸影響他戶,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第47條,請管理委員會制止或按規約處理,經制止而不遵從者,則報請地方政府協助處理。
  3. 或依民法第793條規定,如可舉證確實因菸味受有損害,可依民法侵權行為相關規定,請求賠償。而依相關實務判決意旨,在舉證上並不以拍到住戶吸菸照片為限,社區管理委員會提案單或紀錄譯文、社區管理委員會公告、員警處理之現場照或簡訊等,均能夠證明確實受有菸害問題,而嚴重影響居住安寧權益,但相關舉證之證明效果,須由法院認定。
     

Q2.在自家的陽台吸菸也會被處罰嗎?

  1. 私人住家不屬菸害防制法規定之禁菸範圍內,故在自家陽台吸菸尚無相關處罰規定。
  2. 不過,二手菸很容易飄進自家室內或者隔壁鄰居家,若真的非吸菸不可,為了避免家人或鄰居吸到二手菸,建議最好到沒有人的戶外空間。
     

Q3.社區大樓的中庭可以吸菸嗎?

  1. 社區大樓的中庭只有特定住戶或人員得進出,且該場所並不屬菸害防制法規定之禁菸範圍內。
  2. 不過,二手菸很容易飄進自家室內或者隔壁鄰居家,若真的非吸菸不可,為了避免家人或鄰居吸二手菸,建議最好到沒有人的戶外空間一解菸癮。
  3. 此外,也可以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之規定,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或規約,決定所有的公共設施是否全面禁菸。
     

Q4.純住宅式的大樓與社區,也屬於禁菸場所嗎?

純住宅式的大樓、社區,可以透過住戶決議該棟大樓、社區的公共設施例如在大廳、管理室、樓梯間禁菸與否,或是其他適當的通風處另外設置吸菸區,但私人住宅則不在限制範圍內。
 

Q5.住商混合的大樓也應該全面禁菸嗎?

  1. 該大樓內的公共設施可以經過決議決定禁菸與否,但私人住宅不在限制範圍內。
  2. 該大樓內三人以上的辦公室,依法為全面禁菸的場所。
     

Q6.室內禁止吸菸場所的陽台、露台跟頂樓可以吸菸嗎?

  1. 如果陽台跟露臺沒有天花板與加裝窗戶緊閉,或沒有菸味滯留建築物內部之虞的情形,則沒有禁止吸菸的明文規定。
  2. 由於在陽台跟露臺吸菸時,菸味仍然很容易飄散進建築物室內,建議不開放吸菸以保障自己與大眾健康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