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了保護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免受菸品的危害,師長與家長需要了解兩大菸害防制的議題:無菸的家、新類型尼古丁產品。

       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影響健康。吸菸及二手菸容易引發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而殘留於環境中的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另外,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吸菸,也會導致胎兒暴露在菸品的有害物質當中,其中尼古丁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並造成血管收縮,讓胎兒氧氣供給量減少,影響其智力發展與成長發育。幼兒無法靠自己遠離菸害,愛他(她),請給孩子一個無菸的家。

       近年來亦有外型酷炫的電子煙、加熱菸等產品出現在市面上,並透過各式網路平台吸引青少年使用,菸(煙)商甚至以減害、無害作為訴求,但歐盟檢驗已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氣喘,並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美國在2019年至2020年,,因使用電子煙而造成嚴重肺傷害的案例,已有2,807例,甚至有68人因此死亡;台灣亦於2020年起,陸續發現數例電子煙肺傷害的高度可能個案。而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請師長、家長們一起幫助青少年遠離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