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飲食過於清淡是造成「失智症」的重要原因,是真的嗎?

發佈日期:2021-08-17

內容:
飲食過於清淡是造成「失智症」的重要原因,是真的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此訊息其實是網路謠傳的「假」新聞!
1.飲食過於清淡,可能會導致鹽的攝取不足,引發低血鈉,產生「瞻妄」的症狀,但與失智症的病因不同。如民眾吃太多鹽反而會導致血壓升高,增加腦中風的機率,而腦中風正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2.失智症的發生原因可能有一百多種,但飲食過於清淡,並非造成失智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失智症常見的類型如下:
(1)與神經退化相關的阿茲海默症。
(2)與腦中風或小血管栓塞有關的血管性失智症。
(3)合併行動障礙的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關聯失智症。
(4)合併強烈情緒變動人格改變的額顳葉型失智症。
(5)其它因素造成的失智:如葉酸或維他命B12或葉酸缺乏症、正常腦壓之水腦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腦膜炎、腦瘤、AIDS、梅毒感染、頭部外傷等,有機會藉由適當的治療改善記憶障礙。
3.要預防及延緩失智症,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要增加腦部保護因子,例如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並預防失智症危險因子如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