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嗎?

發佈日期:2021-05-06

內容:
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嗎?

Previous
#健康體能 #運動 #BMI 產生短網址

女性進入中年之後常感到關節僵硬,容易疼痛。許多人擔心,運動是否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47-58歲間的婦女高活動量可以減少未來幾年關節炎發生。因此,適度運動可以保護關節,不運動反而不好。
提高活動量的運動應為低衝擊性。依據運動生物力學研究,行走、跑步或跳躍時,著地時關節受力最大,肌肉若無法吸收衝擊力,容易導致受傷。因此,對於體重較重者,可選擇衝擊力較小的運動,例如騎飛輪取代跑步機,或於水中運動,利用水的浮力減少衝擊。
另外,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大肌群應每周訓練2-3次、休息間隔48小時。運動前,建議應讓關節周邊肌肉進行數次的收縮作為暖身。再者,伸展運動可維持關節活動度,也可減緩關節僵硬。伸展拉筋時,拉到關節感覺緊的位置即可,不要過度拉伸,以避免造成拉傷。

資料來源:本署109年委託國立體育大學辦理全民運動與健康政策計畫交付之闢謠文章 張雅如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