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切除子宮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嗎?

發佈日期:2018-12-03

內容:
曾經接受過子宮切除的婦女,會以為子宮摘除後不用再去做定期抹片檢查,當這些婦女被告知還要做抹片時,有些人會質疑切除子宮的婦女為什麼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呢? 女性應如何預防子宮頸癌呢?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在媒體的大力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民眾醫療知識的提升,許多婦女朋友都知道每3年應該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曾經接受過子宮切除的婦女,會以為子宮摘除後不用再去做定期抹片檢查。這些婦女被告知還要做抹片時,有些人會好奇切除子宮的婦女為什麼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呢?

先快速回答提問:

如果因為良性疾病切除子宮包含子宮頸,手術後還是建議定期抹片檢查。如果是陰道,就檢查陰道病變。子宮頸雖然切除,但是剩下部份是陰道黏膜,一樣可以採檢喔!因為剩下的陰道黏膜如果受到HPV感染,還是有機會產生陰道癌的病變機會,雖然機會不高。如果是子宮或是子宮頸病變接受手術,當然更要定期追蹤囉。

但是子宮頸都切掉了,子宮頸抹片要抹什麼?

好問題,抹片是一種工具,其實可以刷的細胞都可以檢查,所以刷子抹到的細胞,如果是陰道,就檢查陰道病變,子宮頸雖然切除,但是剩下部份是陰道黏膜,一樣可以採檢喔。

其實,婦女切除子宮仍需依醫囑接受後續檢查治療,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即是指這裡產生的癌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九位及死亡率第七位,每年約有1,5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7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潛伏期長達數年到數十年,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型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對於子宮頸癌和尖型濕疣,可以施以局部治療。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根據調查,一般健康婦女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約在9~20%,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為導致子宮頸癌之原因,有些婦女因子宮肌瘤良性等疾病或子宮頸病變、子宮內膜病變原因,經醫師臨床專業判斷需切除子宮或切除子宮及子宮頸,切除後不代表鄰近器官或組織如卵巢、輸卵管、子宮、陰道不會產生病變。因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者,還是有陰道復發之可能,且切除子宮及子宮頸並無法預防陰道癌之發生。婦女若進行子宮切除但子宮頸仍有保留,手術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進行子宮(包含子宮頸)切除,則依醫囑接受後續檢查治療。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的三方法

  1. 安全性行為:理論上戴保險套應可以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傳染,但由於人類乳突病毒只要是有性接觸,不一定要性交,包括囗交和肛交即可能傳染,因此部分研究顯示戴保險套不能完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傳染,但可能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因此建議性行為時仍應戴保險套。
  2.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目前上市的疫苗都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由於疫苗只能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所以接種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已有過性經驗的婦女仍可依仿單接種,但無法預防已感染型別所引起的疾病發生。
  3. 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性行為的婦女每三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已知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請一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早期子宮頸病變大多無症狀,還是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予以治療,進而阻斷後續發展為侵襲癌。不過,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的三方法

     Q1子宮頸抹片怎麼做?

A1:患者採內診的方式,醫師用抹片棒或刷子刮下子宮頸的表面的上皮細胞與子宮頸管裡的細胞,塗抹在玻片上,再用固定液固定之後,交由病理科醫生判讀。但須避免在經期內做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10-20天內。 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前一晚不能有性行為,因房事後,抹片上會發現大量精子而影響判讀。

Q2子宮頸抹片多久做一次?

A2:基本上,只要在初次性行為之後3年,就必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即便是已經停經,或很少發生性行為的婦女,也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預防保健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則至少每三年檢查乙次。檢查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分證,至健保特約之婦產科或家庭醫學科診所或醫院就診即可。

 

Q3:抹片異常該怎麼辦?

A3: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1,500名新診斷病例和近700人死於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研究顯示每年做1次和每3年做1次抹片,對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差異不大,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病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在台灣,30歲以上接受抹片檢查的婦女,每70名陽性個案中,約有1人為癌前病變或癌症個案,多為癌前病變個案。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為異常,並不代表您罹患了癌症。建議您請教醫師後續的確診處理。

 

為降低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必須藉由常規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您每3年至少接受1次檢查。如果人類乳突病毒呈陽性,請一年一次抹片檢查。但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並提醒您,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宣導影片

子宮頸癌衛教手冊

HPV疫苗衛教手冊

四癌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