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加起來好多 會傷腎嗎?

發佈日期:2019-02-01

內容:
感覺控制血糖的藥很多 聽說會傷腎是真的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1.要是因為怕吃治療糖尿病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會使血糖控制不好,反而可能使腎功能持續惡化。

要愛惜自己的腎臟,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而且血壓、血糖、血脂要好好控制,才能做好腎臟保健。

可以跟治療糖尿病的醫師討論要怎樣保護自己的腎臟,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控制血糖的藥物及使用止痛藥物注意事項,並檢查腎功能,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2.要是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人,更要小心以下藥物
(1)止痛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2)抗生素:例如胺基糖?類;
(3)口服降血糖藥物:例如雙胍類;
(4)影像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
(5)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食品;
(6)其他:如肌肉鬆弛劑。若是必須使用前面說的這些藥物,建議先詢問醫師,才能好好保護您的腎喔。

【資料來源】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1687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