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馬鈴薯、蘋果與胡蘿蔔的榨汁,就能改善病毒性肝炎?

發佈日期:2017-07-17

內容:
網路上傳說使用新鮮馬鈴薯、紅蘿蔔、蘋果各一個榨汁後立刻飲用,可以改善肝炎症狀,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營養 #飲食 #食品營養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馬瑞杉

「肝哪好,人生係彩色的;肝哪歹,人生係黑白的。」這句熟悉的廣告詞也正巧道出了肝臟對於健康人生的重要性。

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被稱為「肝炎三部曲」,為國人的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其中肝癌更是穩居近年來癌症死因之前三位。當肝臟受到病菌感染、藥物、酒精或化學物質之傷害時,造成肝細胞壞死及炎症反應,就稱為肝炎。肝炎可能在急性發病時演變成猛爆性肝炎而危害生命,此外也可能形成慢性肝炎。肝臟長時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則有可能導致肝硬化或肝癌,對於身體健康影響甚鉅。

肝臟是一個「沈默」的器官,得了肝病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肝病患者經常不知道自己已經患有肝病。若出現急性症狀,例如急性病毒性肝炎,則患者可能會有黃疸、噁心、腹部不適、胃口不佳及倦怠感等現象。對於急性肝炎的治療,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供使用,因此仍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流,所幸大部分急性肝炎都是自限性的。在個人保養方面,在急性肝炎時期應注意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此外還要禁菸、酒、不亂服成藥以及各式各樣的『健康食品』。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許多藥物都在肝臟內分解,轉化,解毒。服用過多藥物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而且許多藥物本身就可能造成肝損傷,若長期使用也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產生,諸如脂肪肝或肝纖維化,嚴重時甚至發展為肝硬化。此外,各種中西藥物的成分複雜,藥物間一旦產生交互作用也可能加重肝臟損害。肝炎患者本身肝功能就不好,剩下的正常肝細胞必須加倍工作來分擔其他生病肝細胞的責任,負擔也就大幅增加,因此肝病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時,可能因為體質、藥物本身的毒性或劑量過高等,產生非預期的肝臟損傷。

患有肝病民眾應切記不要輕易相信坊間各式各樣「養肝、護肝、保肝」的偏方治療,或擅自服用未經確認的民間草藥等,以免肝臟「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藥物可以治病、也可以致命」,肝病患者用藥應該以安全有效為原則,建議到正規醫療院所接受合格醫師開立的處方,任何缺乏安全有效證據的藥物治療都要小心謹慎,更要對各種誇張不實的廣告冷靜對待。

至於急性肝炎患者應該遵守怎麼樣的飲食原則才算正確呢?
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各類的「藥膳」、「食補」、「食療」等廣告,甚至親朋好友街坊鄰居也會熱情的提供親身經歷的偏方,強調似乎「吃對補」就可以解決肝臟的健康問題!其實不然,過度期待「食補」可以治病兼強身,很有可能會適得其反。急性肝炎的病患經常會有厭食、胃口不佳、腹脹、噁心、 嘔吐和疲乏倦怠等等現象,因而影響進食狀況,因此建議應少量多餐,以半流質或流質型態供應,並給予適量油脂的攝取,以供應足夠的熱量,或可以請教營養師給予補充適合的營養品。

對於肝病患者而言,有那些食物可以多吃?而有那些需要限制呢?
肝臟在食物消化中扮演兩個角色。一是「分泌膽酸」,幫助脂肪乳化,一旦食物中油脂含量多,肝臟的工作量就增加。二是代謝調節胃腸道吸收的糖份和油脂。因此肝炎病患的飲食原則建議如下:

1.新鮮、天然、清淡及均衡的飲食。
2.避免高熱量、高糖及高油脂食物。
3.適當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
4.少吃刺激、辛辣、添加人工香料及醃漬、燻烤的食物。

在均衡的飲食中,可以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每天食用一顆蛋、1~2杯低脂或脫脂牛奶及四兩左右的瘦肉。在日治時代由於普遍貧窮與物質缺乏,因此肝炎病患流行吃蜆湯,由於蜆富含蛋白質、肝醣等營養素,又有輕微利水效果,對照當時的時空背景,也不失為一個經濟實惠之選擇。另外可以補充適量的維生素例如:三份蔬菜(約300 公克)與二份水果(約一顆橘子、一顆小蘋果或半顆泰國芭樂)。其餘由米飯及麵類供給。對於加工食品、添加人工香料、防腐劑、燻烤的食品及容易發霉的穀物、如玉米或花生醬等食品則應避免食用,最好也能少吃醃漬及發酵的豆類食品(如豆瓣醬、豆腐乳、豆豉、臭豆腐等)。

若想好好的保養肝臟,不必特別吃什麼東西來補。事實上,也沒有什麼樣的食物可以讓肝臟快速恢復健康。急性肝炎患者應該避免高熱量、高糖及高油的食物,但是肝炎組織的修復又需要身體營養狀況夠好才能進行,所以也不能不吃反而造成營養不良,進而影響復原。綜合上述所言而建議:低油、低糖、適度熱量與蛋白質、足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飲食是適合肝炎修復期的飲食原則!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單獨吃那一種、那一類食物就能治好肝炎。因此網路上傳言說「使用新鮮馬鈴薯、紅蘿蔔、蘋果各一個榨汁後立刻飲用,就能改善病毒性肝炎」,嚴格說來這種說法並不能說是完全錯誤,但是有「以偏蓋全」之嫌。均衡充足的營養對於肝臟恢復健康至為重要,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肝臟有足夠之「材料」修補再生,維持肝臟功能正常的運作。

除了以上的飲食建議原則, 急性肝炎病患亦應該注意避免其他可能進一步傷害肝臟的行為,例如熬夜、抽菸、喝酒、服用不必要的藥物、打針和輸血、共用可能留存血液的器具和危險的性行為等。當然適合施打A型或B型肝炎疫苗的人還是應該儘早接受疫苗接種以預防感染。如果能確實作到以上各點,相信您的肝臟一定可以陪伴您一起度過一個美麗的彩色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