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說二手菸中很多有毒物質,只要不讓孩子聞到就沒關係?

發佈日期:2017-06-01

內容:
如果有人在家裡抽菸,只要把小孩帶離,沒有直接聞到應該就沒有問題?

Previous
#菸害 #菸害防制 #菸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薛光傑醫師

三手菸是2008-2009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來的一種觀念,因為菸的傷害不只是一手菸和二手菸,抽完菸後,殘留在環境中一些粒子以及焦油,也會對生活在同樣環境與空間裡的人有所影響。

三手菸的濃度比較低,可是影響時間卻比較久。直接吸菸濃度高,但時間短。環境中的菸品殘留的粒子或是焦油,會在2-3個月間持續釋放致癌物質。

●為什麼是幼兒比較容易受到傷害呢?

因為幼兒比較沒有自主活動的能力,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面,四處爬行,臥床,無法自行離開三手菸的環境。很多家長抽完菸,影響到家裡孩子的健康,卻一點都不知情。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環境裡菸品殘留的問題,雖然三手菸的影響有時候沒辦法跟二手菸直接比較,但二手菸的東西三手菸都有,只是濃度比較低。雖然濃度低,可是幼兒接觸的時間卻很長,影響還是非常大。

●三手菸的影響

三手菸可能影響到孩子的呼吸道疾病、氣喘、過敏、中耳炎、甚至致癌的因子。目前美國比較大規模的研究發現是認知行為上的問題,譬如說對於數學的計算能力、閱讀能力,還有對時間、空間的一些觀念與認知,全部都會降下來,而且接觸的時間越長,體內尼古丁的濃度越高,影響就越大。< /p>

此外,很多父母會發現,孩子一再而再的過敏,或是一直氣喘發作,很多都是因為跟父母本身有抽菸的習慣有關。而且在家裡面抽菸的情況越嚴重,過敏與氣喘的發作頻率就會跟著提升。

●家中哪裡有三手菸?

1.衣物:衣物很容易吸附菸味,而且就算清洗也無法完全將三手菸所殘留的有毒物質清除,當父母有吸菸,又抱著孩子時,很容易就讓孩子接觸到三手菸害。
2.親子背帶:親子背帶也可能吸附有抽菸父母身上所殘留的三手菸物質,並在使用時且帶給孩子。
3.安全座椅:有些父母會在車上抽菸,雖然打開車窗,整個車上還是會沾染到菸品的有害物質,雖然安全座椅保護孩子的安全,但因為暴露在三手菸的環境中,因此可能讓孩子處於菸害中。
4.奶嘴:幼兒可能將沾有三手菸害的奶嘴吃到嘴裡,並同時吃進有害物質。
5.嬰兒床:嬰兒床也可能讓幼兒暴露於菸害中。

抽菸不要在家裡面抽,最好就是把菸戒掉,只要沒有一手菸,其實也就沒有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問題。為了孩子的健康,建議一定要從本身的習慣做起。

●如何成功戒菸?

有很多吸菸者已經意識到了吸菸的危害而決心戒菸,但戒菸的成效往往不顯著。原因是菸品中所含尼古丁的成癮性非常高;在不吸菸的時候,尼古丁的濃度下降,導致戒斷症狀的出現:心情煩躁、挫折感、易怒、焦慮,甚至坐立不安、出現憂鬱症狀。因此吸菸者會非常渴望再次吸菸以獲取尼古丁。 另外亦有吸菸者認為吸菸只是一個習慣而已。正因這樣的認知,使得多數人用自己的意志力戒菸。但以自己意志力戒菸的成功比例只有3~5%,可以說是十戒九敗。事實上,吸菸早已被定義為一種致命的慢性成癮性疾病,因此,必須通過正確的治療,才能提高戒菸成功率病永遠擺脫菸癮。

戒菸的治療可以分成兩大方向:非藥物治療(即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包括生活型態正常、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規律的運動與飲食習慣,接受戒菸衛教等等。而戒菸的藥物治療在成功戒菸方面是絕對重要。 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有兩大類:一種是尼古丁替代療法,另一種是非尼古丁替代療法。

臨床上常用的尼古丁替代療法有尼古丁口香糖、吸入劑、貼片。雖然吸菸成癮是因為尼古丁成癮所致,但真正危害健康的元凶是菸中的焦油、致癌物和一氧化碳。 實證醫學證明,借助尼古丁藥物戒菸能夠明顯提高戒菸成功率約2倍,同時使用貼片加上嚼錠則可再提高三成五。約和新一代口服戒菸藥物Varenicline(Champix)的戒菸成功率相當。

除此之外,Bupropion(Zyban)亦屬於第一線的戒菸藥物,同時也是抗憂鬱劑,有憂鬱症之吸菸患者非常適合,Bupropion之療效則與單一種尼古丁替代療法相似。Varenicline與Bupropion為處方用藥,須經過醫師開立處方簽方可使用。 戒菸的過程並不輕鬆,尤其是尼古丁戒斷症狀常令戒菸者無以為繼,尼古丁戒斷症狀通常在戒菸後的24小時內發生,48至72小時達到頂點,令戒菸者極為不適,症狀包括:
1.渴求尼古丁
2.煩躁易怒、挫折憤怒、坐立不安
3.焦慮、憂鬱、情緒低落
4.無法集中精神
5.不能靜止(restless)
6.心跳速率變慢
7.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等

以上相關症狀可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之久,令戒菸者舉白旗投降!所以在此建議,戒菸一定要用臨床上證實有效的方法與管道,例如戒菸門診、戒菸班、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都可以幫吸菸者更有效的戒菸。

※推薦宣導資源

●「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

1.戒菸補給站

門診戒菸補助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各醫療院所特約設置門診戒菸,提供18歲以上之尼古丁成癮者每年2個療程、每療程至多8週次的藥物治療及簡短諮詢服務,由受過專業戒菸訓練的醫師,幫助吸菸者擺脫對菸品在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

民國101年3月1日起,政府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計劃,看戒菸門診就像全民健保看一般疾病一樣,除掛號費外,只需要繳交20%的藥品部分負擔(每次最高 200元),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與原住民則全部免費,絕對比買菸便宜。

2.戒菸專線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由心理諮商專業人員協助進行戒菸諮商,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9點~晚上9點(除過年期間與週日外)。民眾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