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內科醫學期刊》︰吸菸使晚年罹患老年癡呆的風險加倍

發佈日期: 2010-12-14


《內科醫學期刊》︰吸菸使晚年罹患老年癡呆的風險加倍

(Arch Int Med: Smoking doubles dementia risk in late life: study)

– Reuters / October 27, 2010

 

美國加州凱薩醫療保險機構研究員Rachel Whitmer於《內科醫學期刊》發表:各種族中年重度吸菸者20年後罹患阿滋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加倍。老年人本來就容易罹患失智症,吸菸更會傷害民眾晚年的健康。為了解吸菸與失智症的關係,對21,123位50、60幾歲的被保險人進行調查。追蹤20幾年後,約25% (5,367位)被診斷出不同型態的失智症,其中1,136人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

Whitmer表示,人們早知道吸菸有害健康,該研究卻讓我們更理解到大腦也很容易受到菸的傷害。一天吸超過2包菸者比不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高114%、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157%、罹患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高172%。吸比較少的也不會毫髮無傷,但因為菸癮大的吸菸者往往先死於其他原因,因此很難比較吸菸對腦部健康的影響。

WHO表示,每年因菸害死於心臟病、中風、癌症的有500萬人。每年死於二手菸的有43萬人。而上個月(9月)一份報告則指出,2010年全球花在失智症的費用將高達6,040億,比全球GDP的1%還多,到2050年,患者數量將增加三倍,費用也會跟著飆升。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