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危害 不容小覷(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5-10


          三手菸危害 不容小覷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台南市這些年積極推動菸害防制,考評的成績在去年達到最高峰,公共場所的香菸比例較 4年前減少 7成,然而衛生局從稽查的實務經驗得知,許多抽菸者防範香菸煙霧飄散的做法仍然不足,使得一般市民處於「三手菸」的侵擾當中,值得警惕改善。

衛生局指出,公共場所香菸暴露率(即一、二手菸抽菸總比例),由 95年 27.47%降至 99年 8.57%, 18歲以上民眾吸菸率由 95年 20.9%降至 99年 15%,都呈現大幅度降低,可見市民拒菸觀念已逐漸成形,對於周遭環境品質的要求已逐漸提升。

衛生局表示,大部分成年人都明白一手菸和二手菸是會危害健康,但對三手菸的認識並不多,值得加強防範。

有大部分吸菸者會為了保障非吸菸者而開窗、開風扇以驅散菸味;或到戶外地方吸菸,或等自己身上的菸味消散後才回家,但卻不知道菸味會隨風飄散,菸品的煙霧凝聚力甚高,且飄散甚遠,危害到意想不到的人群,更很可能因風向變換,又吹回原處。

同時菸草的有害物質會殘留在衣服上,隨著吸菸者到處走動,或因震動而持續散發微弱的煙霧,尤其老菸槍的菸癮重,香菸煙霧的威力更強,仍會日積月累危害家人和同事、鄰居。所以衛生局提醒吸菸者最好戒菸,或至少在熄菸後,在現場停留一段時間,儘量在下風處拍除身上的菸味、煙霧才離開為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