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品包裝規範並未直接降低吸菸(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5-10


                                                             菸品包裝規範並未直接降低吸菸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9日電】

英美菸草公司委託德勤股份有限公司 (Deloitte )發表的一份國際性研究報告中指出,加大菸包上健康警語面積和推行警示圖文,並未直接降低吸菸量,並且對於素面包裝是否能達到政府維護民眾健康目的表示存疑。
Deloitte所提出報告,是經過14年、橫跨27國的研究,是至今對菸品包裝規範最完整,也最嚴密之獨立研究。英國德勤公司 (Deloitte UK)資深合夥人Lawrence Hutter表示,這份研究發現是由Deloitte專門探討法規對於商業和其他經濟面的影響的專家所發表。

這些研究發現是基於客觀的研究與嚴格的定量模型,研究結果並未發現菸品包裝規範,包括法定健康警語之大小和式樣,與合法菸品之消費數量間,在數據上有任何直接明顯之關聯。

令人意外的是,如果推行菸品素面包裝可能會發生預期以外之後果,包括走私菸品市場的擴大、損失菸品稅收、大幅增加政府在執法和賠償方面費用,及零售商需負擔的成本。

英美菸草公司國際公共事務部經理Bede Fennell表示,菸品包裝越是素面,也越容易被仿冒。非法菸品會造成納稅人有數十億元損失,並且圖利罪犯。黑市交易會顯著地削弱合法的零售商,並且在作業上不會要求購買者出示年齡證明。因此原本用意為遏止青少年吸煙的努力將白費,並且可能造成反效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