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物精神醫學》: 不同基因會影響青春期和成年的吸菸風險

發佈日期: 2011-04-19


《生物精神醫學》: 不同基因會影響青春期和成年的吸菸風險
(Biol Psych: Different genes influence smoking risk during adolescence and adulthood)
– PhysOrg / April 1, 2011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成癮的風險因素隨著年齡在改變。和青春期成癮相關的特質包含貪圖享樂、行為失控,以及缺少對負面後果行為負責的價值觀。相反的,成年期的物質濫用較常和高度緊張、焦慮和抑鬱相關。青春期發展成癮的風險因素最被廣泛研究,因為此階段的成癮風險最高。在《生物精神醫學》發表的研究中,研究學者發現有兩個變異基因的青少年在青春期染上菸癮的機率是無變異基因的青少年的三倍,成年後變成吸菸者的機率則是兩倍。

    多巴胺基因的變化和一個人何時開始吸菸有關,這些影響個人何時開始吸菸的基因在青春期的影響遠大過於成年。有這種變異基因風險的人在青春期開始吸菸的風險比一般人多出1.3倍。另一組為尼古丁膽鹼受體(nicotinic cholinergic receptors)編碼的基因,大腦標的為吸菸所吸入的尼古丁。這些基因變異持續影響吸菸者的吸菸習慣直到成年,因為這些影響對成年人比青少年還要大。有此變異基因者在成年時期變成吸菸者的機率增加了1.3倍。

    《生物精神醫學》的編輯John Krystal博士說:「這些研究結果似乎有些道理。多巴胺基因可能和尋求刺激的成癮風險較相關、膽鹼受體則和情緒、認知及成癮有關-尤其對經由吸菸自我療癒的成癮模式有貢獻。」研究學者表示這些研究成果能幫忙預測是否容易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或易得吸菸相關疾病,發展出一套適合的基因檢測。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