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菸環境 遠離氣喘( 世界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5-14


魏忻忻

家有氣喘兒?最近有帶他回診嗎?根據衛生署健康訪問,調查3531名12歲以下兒童主要照顧者,12歲以下兒童曾被診斷氣喘比率為6.7%,但近一年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達72.5%,顯示父母對氣喘孩童的就診追蹤行為,有待加強。
調查也顯示,影響12歲以下兒童氣喘因素,主要為塵?,占38.9%,其次為病毒感染占36.5%,及氣溫急遽變化占34.9%,與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氣喘診療指引中,所提常見環境誘發因子相似。

專家提醒,控制氣喘,應同時考慮環境和藥物,如盡量減少或延緩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使用易於清洗寢具和簡潔的裝潢、避免二手菸、避免氣候變化對呼吸道的不良影響,依照醫師指示,規則使用氣喘藥物,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服藥情況,必要時依所需情況做調整。

研究也顯示,媽媽懷孕時吸菸或暴露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寶寶出生後發生氣喘機率較高。避免讓親愛的寶貝受氣喘所苦,應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