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毒性高 無助戒菸 (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電子菸毒性高 無助戒菸 (台灣時報)

記者陳漢明台北報導〕被禁一時的電子菸最近又死灰復燃,董氏基金會指出,電子菸混合多種化學物質,毒性可能很高,除籲請政府依法嚴加管制外,並呼籲網友不要被利用,勿在網路上違法傳播電子菸的廣告。

 董氏基金會表示,近日接獲許多民眾檢舉,表示網路流傳一則大陸電子菸誇張不實的廣告,竟宣稱可以幫助戒菸甚至可以保健肺臟,還有許多部落客刊載各種電子菸的廣告甚至進行販售,也因此造成民眾詢問「哪裡可以買到電子菸,想要送家人協助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電子菸沒有經過嚴格科學測試,其中含有數種化學添加物,其壞處除了仍會將尼古丁吸入肺部,還混合多種化學物質,毒性可能很高。WHO也對電子菸的使用者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WHO更嚴厲譴責電子菸廠商,並聲明沒有同意電子菸是合法、科學的尼古丁替代療法。

 姚思遠進一步指出,市售的電子菸含有液態尼古丁,供吸入時會產生煙霧,且宣稱可幫助戒菸、具有療效,而衛生署已認定其為藥品,當應受到藥事法規範,從製造、輸入、販售、廣告等行為,皆應遵守藥事法之規定。而未經檢驗之電子菸可能被定義為偽藥或禁藥,則不論製造、輸入或販售者都可能受有刑責。

 董氏基金會強調,從民眾對電子菸的詢問,不難理解民眾其實是尋找戒菸的方法及管道,除籲請衛生主管機關依法管制外,此外也要呼籲網友不要被利用,勿在網路上違法傳播電子菸的廣告甚至販售,要戒菸的民眾,其實可以拿著健保卡至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戒菸,或撥打免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或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了解菸害及各種戒菸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