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基金會等150團體 提出菸害防制修法 (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董氏基金會等150團體 提出菸害防制修法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今年為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年,有鑑於我國青少年吸菸率上升,包括董氏基金會等150個團體昨日聯合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並提出4大訴求,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臺灣的菸稅24年來竟未曾調漲,不但無法以價制量,更無法預防青少年輕易加入吸菸行列。現行「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未依國際公約百分百禁菸,店家對違法吸菸行為不聞不問,也未予處罰,無菸環境執行成效有限。

另外,國內菸品可以公開陳列,且警示圖文的面積僅印製35%,是全球40多個執行國家中最低;且臺灣未參照公約全面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和贊助,因菸受罰與獲利不成比例,導致菸草公司有恃無恐、違法更時有所聞。

姚思遠表示,今年定為「履行FCTC年」,民間團體請求立法院與國際同步,及時修訂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以符合FCTC的規範。他說,臺灣的菸稅24年來未調漲,這次修訂菸酒稅法、增加菸稅20元,如此菸價及稅率有可能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讓青少年吸菸問題不再日益嚴重。

臺灣成年人的吸菸率目前跟英、美、加等國相似,平均約2成,但青少年吸菸率仍呈現上揚。為此,董氏基金會、消基會、臺灣癌症基金會等單位,昨日聯合提出確實保障青少年免於菸草危害及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修法。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吸菸及二手煙會傷害人體健康,是不爭的事實,而且臺灣因吸菸所造成的醫療費用支出與生產力損失,每年更高達千億新臺幣,耗損許多健保費。從優生學的觀點,吸菸絕對有很大影響,眼看青少年及青少女吸菸率增加,站在藥事單位的立場,我們絕對要修法以確保下一代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