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反菸團體促擴大禁菸區 (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反菸團體促擴大禁菸區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力促菸害防制法修法,不僅提出室內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也希望公園、海灘等室外公共場所,除了指定吸菸點,不得吸菸;另因青少年吸菸率近來不降反升,為了達到以價制量,菸稅應一口氣增加20元,提高菸價。

現行菸害防制法雖然已有許多關於禁菸場所規定,不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法令開了許多後門,讓室內禁菸形同具文,包括:晚間9時以後營業者,如快炒店等半戶外開放空間都不受限;還有餐廳、商場、旅館可以另設吸菸室,室內辦公室場所又規定三人以上才禁菸,讓民眾很容易混淆,也增加執法困難。

包括董氏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聯合呼籲菸害防制法修法。各團體要求,凡是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百分百禁菸;至於在室外公共場所,如公園、海灘,因為常有兒童青少年出入,也希望修法限制,除戶外指定吸菸地點外,其他區域不得吸菸。

姚思遠也說,台灣青少年吸菸率不降反升,國中生約為8%、高中生約為15%,由於國內目前一包菸平均約為65元,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一包5美元有一段差距,因此應從調高菸價著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