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英國將率先執行菸品去商標化-菸盒素面包裝政策禁止菸品展示! (華文戒菸網)

發佈日期: 2011-03-21


澳洲、英國將率先執行菸品去商標化-菸盒素面包裝政策禁止菸品展示!

作者:董氏基金會 - 菸害防制組

防制青少年吸菸

澳洲、英國將率先執行菸品去商標化/菸盒素面包裝政策 及 禁止菸品展示!

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 將推動台灣符合FCTC的菸害防制修法
世界衛生組織將2011年訂為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年,促請各國政府加強政策制訂、確實履約;為防制青少年吸菸,英國政府今繼澳洲之後,宣布將推動「菸盒素面包裝及禁止菸品陳列展示」政策,讓各國政府及拒菸團體為之振奮。台灣民間團體亦緊追國際腳步,由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及董氏基金會聯合發動,將針對我國菸害防制法研議符合FCTC的條文內容,於立法院本會期提出修法倡議,促成菸盒素面包裝、禁止菸品展示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由於菸品容器是菸草公司與消費者密切接觸的唯一管道,面對日益增加的青少年吸菸率,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將可以有效斷絕菸品對青少年的吸引力,並且可使兒童、青少年對菸品不再有品牌的吸引力及辨識度。姚思遠強調,芬蘭、挪威及愛爾蘭已禁止菸品展示多年,為防制青少年加入吸菸的行列,澳洲是全球第一個同時推動菸盒「素面包裝及禁止展示」立法的國家,目前正在二讀階段,預計2012年執行;而英國政府今天也宣布,將成為第一個歐盟國家進行同步推動。姚思遠說,菸盒素面包裝及禁止展示,係為不可或缺的菸害防制新利器,顯已在國際社會形成共識。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菸盒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是傳達菸品危害意識及戒菸資訊最直接且重要的管道!全球超過40個國家已執行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台灣雖已擠入印製警示圖文之列,但警圖印製面積僅35%,是所有國家面積最小的。例如南美洲的烏拉圭政府,已執行菸盒正反面皆印製80%的警圖,且菸盒兩側還必須詳述菸品危害成分的規定;而全球第一個執行印製警圖的加拿大政府,也確定2012年警圖面積將由現行的正反面50%擴大到75%;澳洲政府更積極推動菸盒素面包裝及印製警圖100%與90%的修法政策;黃嵩立強調,為迎戰台灣日益嚴重的少年吸菸問題,我們責無旁貸應推動菸盒素色包裝,並將警示圖文面積提高到9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近年來國際社會菸害防制工作多有突破,反觀台灣,菸害防制法自96年三讀通過,98年施行,至今已歷經四年,許多條文並未完全符合FCTC規定,修法有其必要。民間團體為此提出四大修法訴求:

1.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未依法勸阻吸菸之場所負責人應併入罰則。
2.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且禁止菸品陳列或展示。
3.禁止菸草產業進行任何形式之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法廣告、促銷的罰則,其強調吸菸形象者也應予處罰。
4.臺灣二十多年來未曾增加過菸稅,全力促請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及有效減少青少年吸菸率。
董氏基金會呼籲,歡迎認同訴求的非營利組織,盡快與我們聯繫,共商參與符合FCTC的菸害防制修法內容與推動,讓WHO的行動、台灣亦不缺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