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徐風六癌纏身挺身拍攝戒菸廣告 後悔吸菸五十年(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9-26


徐風六癌纏身挺身拍攝戒菸廣告 後悔吸菸五十年(吳霈蓁報導)

廣告:「我知道,以前要是我菸酒都不碰,今天也不會變成這個樣子。朋友啊,戒菸吧,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資深藝人徐風日前現身國健局的戒菸的記者會,並且拍攝戒菸公益廣告。徐風語重心長的表示,他抽菸抽了五十年,剛開始只覺得吸菸很酷,直到因為抽菸而先後罹患食道癌、口腔癌、二度肺癌、骨盆腔癌和氣管癌等六個癌症,才覺得非常後悔。

徐風說:「最近拍攝這部公益廣告,讓我深深體會到,確實我們在這個社會上,應該站出來的時候就要站出來,為什麼這個戒菸廣告要找我來拍呢?因為我本身吸菸年齡差不多有五十年,記得我在初中時候,我朋友、同學,很多人都在抽菸,那時候會吸菸的小孩子,都是一種盲目、盲從、一種炫耀,總覺得吸菸好像很屌、很好玩,從此我就和菸結上不解之緣。但是,身在其中不知其害,在幾十年當中,我身體被侵蝕多少,各位可以看的出來,經歷到現在我身上是第六個癌症,我現在承受的苦痛,就是以前累積下來的,不知珍惜。我現在用我的生命告訴各位朋友們,大家要愛惜生命、愛惜身體。抽菸,真的非常不好,因為我現在身上浮現的,就是抽菸的後果。」

徐風表示,以前抽菸抽得兇,連轉機都要趕去吸菸室吞雲吐霧一番,但現在聞到煙味就會怕,一看到吸菸室感覺彷彿監牢一般,看著一群人在裡面被菸毒侵害,便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告訴大眾戒菸的重要。加上自己的兩個弟弟都是因為抽菸而罹癌過世。現在全家人都戒菸了,戒菸之後才發現,呼吸到的空氣都是甜的。「我每次經過機場的吸菸室,在香港吸菸室時,走進去裡面好像走進監牢,裡面烏煙瘴氣,但是你自己吸還要吸別人的,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有百害而無一利。我的家庭是一個吸菸家庭,兄弟姐妹都吸菸,但現在我們家庭成員全都戒菸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家裡有三個受害者,我,還有二個弟弟,那個弟弟都已經過世了,一個是鼻咽癌,一個是口腔

癌。但是他們挺不過幾年就走了。所以,我以我們這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所有的朋友們,真的要戒菸,戒菸後你才會知道,呼吸的空氣都是甜的。我現在不抽菸,我現在吸入的空氣很乾淨,但是如果有人抽菸經過我的面前,走過去我就聞的出來,戴口罩也還是聞的出來,很討厭的感覺,朋友們,我們不要做討人厭的人,我們共同做一個乾乾淨淨的人。」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則是表示,國內二手菸害的風險,以女性比例最高。根據調查顯示,不吸菸女性的二手菸來源,在結婚前來自家長、兄弟、男朋友,結婚後則來自老公與兒子等,呼籲癮君子們為了身邊所愛的人,應盡早戒菸。邱淑媞說:「研究發現,女性95%不抽菸,可是卻有五分之一會曝露到家庭二手菸,小時侯來源是父親、長大後是先生,年紀大是兒子和先生,如果不要接觸到二手菸,其實非常重要的是要勸我們的家人趕快戒菸,戒菸表真愛,離菸近姻緣。」

邱淑媞表示,很多人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但卻不清楚二手菸對家人健康的影響,甚至在家中吸菸,讓身邊最愛的人也遭殃。他表示,二手菸和三手菸都對我們的健康會產生嚴重的危害,例如二手菸會造成家人肺癌、心臟病、中風的風險高出許多,而三手菸會造成兒童的白血病以及小朋友的癌症、氣喘、呼吸道疾病、中耳炎等等,所以愛我們的家人一定要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