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16歲我拒菸!團體戒菸遠離菸害 (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國人吸菸現況發現,青少年吸菸有增加的趨勢;國中生吸菸率約7%,到了高中職則增加1倍,高達14%,問題相當嚴重。醫師表示,青少年適逢青春期的身心轉變,因此幫助他們戒菸的方法,也與成人不盡相同。唯有多一份耐心,和多一點愛心,才能引導他們遠離菸品的毒害,幫助他們成功戒菸。

台南市安平區15日舉辦「做16歲」成年禮活動,首度由台南市立醫院結合安平區衛生所共同參加。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主任吳坤陵表示,「做16歲」是台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資產,讓16歲的孩子擁有一個不同的成長記憶與見證;不過,16歲青少年正處於國高中階段,對於菸品、檳榔、酒精的好奇心更需要學校及家庭的監督。

研究證實,從青少年就開始每日吸菸者,成年後較容易產生憂鬱症,以及焦慮症,而且對於酒精以及毒品的依賴性,以及濫用也較高。要協助青少年戒菸,就得先了解青少年的特性,以及促使他們吸菸的因素。

從心理層面來看,青少年吸菸者可能有以下特性:愛冒險、喜好新奇、不願遵守社會規範;衝動控制不佳、自我價值低、缺乏安全感、易受外來評價及同儕影響;生活壓力大、處理情緒則較為壓抑。

從社會層面來看,家長與同儕是影響青少年吸菸的重要因素。同儕壓力往往是影響青少年決定抽菸最大的理由;而父母有無抽菸以及是否有監督青少年行為,是否有嚴格的家庭規範,都是影響青少年抽菸行為的相關因子。

吳坤陵主任強調,目前適用於青少年的藥物療法僅有尼古丁替代療法。由於青少年對於菸品的危害,並沒有立即性的感受,因此鼓勵有菸癮的青少年,參加團體戒菸計畫,藉由團體中的同儕影響支持,幫助青少年遠離菸害,將是可行且有效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