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 菸稅的健康面

發佈日期: 2011-10-12


日本: 菸稅的健康面
 (Japan: Health side of tobacco tax)
- The Japan Times / September 28, 2011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小宮山洋子(Yoko Komiyama)於9月9日說一包菸的價格每年應漲100日圓(約新台幣40元),漲到至少約700日圓(約新台幣280元),且菸草相關的行政管轄權應從財務省轉到厚生勞動省。2010年10月,每支菸之菸稅提高3.5日圓。因此日本菸草公司一個受歡迎的品牌Mild Seven,一包菸價格從300日圓(約新台幣120元)漲到410日圓(約新台幣163元)。

菸稅一年帶來超過兩兆日圓的收入(約新台幣七千多億元),提高零售價格也有減少總菸稅收入的隱憂。為了籌募311地震及海嘯的重建基金,日本政府除了增加所得稅和公司稅之外,還想增加菸稅。為了幫助籌募資金並增加管理上的自由,日本菸草公司(Japan Tobacco) 提出出售5百萬政府股份 (占所有JT股份的50%)的建議,約可帶來1.7兆日圓的收入(約新台幣6千億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吸菸造成全世界近6百萬人死亡,其中六十萬人死於二手菸。WHO警告,如果不採取有效的對策,到2030年死亡人數將會達每年8百萬人。

在日本只有20%的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日本菸害防制協會(The Japan Society for Tobacco Control)提議每包菸價漲至1,000日圓(約新台幣397元),認為可防止未成年人開始吸菸。該協會亦呼籲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戒菸,以展現國家領導人的責任。日本政府應多教育民眾吸菸對健康之傷害及經濟損失。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