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助窮人健保 菸捐比率調為6%(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9-13


助窮人健保 菸捐比率調為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

新版社會救助法7月1日實施後,政府找財源擴大補助窮人繳健保費,決定調整菸捐分配款的比率,預計1年可提撥新台幣近20億元的菸捐,減輕經濟弱勢民眾的健保費負擔。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告「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第四條、第八條修正條文」,主要是將6%菸捐供作補助經濟困難者的保險費之用,其他供作癌症防治、罕見疾病、菸害防制、衛生保健及社會福利,分配比率也略調。

國健局指出,政府1年約收到340億元的菸捐,原本菸捐分配到補助健保費的比率4%,此項比率在今年9月7日正式調整為6%,估計每年將可提供18億到20億元,幫助經濟有困難的民眾繳保費。

國健局表示,社會救助法修正條文7月正式上路,補助中低收入戶民眾繳交健保費權責,也劃歸到內政部業務範疇,菸捐是財源之一,因此衛生署微調菸捐分配比率,對經濟弱勢民眾挹注更多健保費補助。

根據社會救助法第19條規定,低收入戶參加全民健保的保費,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補助,中低收入戶的健保費,由中央主管機關補助1/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