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會增加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風險- EurekAlert!

發佈日期: 2009-10-29


吸菸會增加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風險(Smoking increases risk of developing active TB) - EurekAlert! / August 26, 2009

台灣林先和博士後研究員分析2001年17000人的全國健康訪問調查(NHIS),分析個人的抽菸數據、與是否暴露在家中二手菸。指出潛在的影響因素,包括性別、年齡、家庭成員人數、家庭收入、婚姻狀況、飲酒與職業。利用全民健保的資料庫,發現2001-2004年所有發生肺結核的案例。在前瞻性的世代研究中,發現吸菸的人罹患活動性肺結核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兩倍。吸菸是活動性肺結核(TB)的風險因素。
林博士表示:這是第一次由世代研究,發現抽菸與開放性肺結核的正相關。根據研究結果,決策者與公衛人員應考慮將戒菸視為控制肺結核的一環。從預防的角度看來,戒菸的目標應針對肺結核患者之外、最能由戒菸獲得好處的族群下手。需要進一步研究在不同的國家與種族,以新肺結核患者案例為研究對象做戒菸效應的隨機試驗。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