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暑假出遊戶外活動防熱傷害3要訣「多喝白開水、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發佈日期: 2020-07-27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室外氣溫動輒攝氏36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9度,在如此高溫的豔陽照射下,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依衛生福利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分析全國181家醫院急診及時資料顯示:今年7月1日至24日止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人次659人次是去年7月同期370人次的1.8倍;108年至7月24日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人次1248人次,而今年至7月24日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人次高達1722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成,由於已進入酷熱的炎夏時序,氣溫仍有可能持續飆高,民眾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中暑。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暑假出遊戶外活動時應牢記3要訣「補充水分、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做好個人防曬措施」,並注意安全,才能享受樂動、長保健康,避免發生熱傷害防熱傷害要訣

  • 補充水分:

(一) 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

充水分,且養成每天至少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但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

  • 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並避免菸酒。
  • 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 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應飲用室溫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 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

(一)選擇氣溫較低的時間或樹蔭下進行戶外活動。

(二) 將戶外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於烈日下活動。

(三) 睡眠充足,至少睡足6到8個小時。

(四) 若覺得輕微頭痛、精神混亂、虛弱、昏厥應儘快至涼爽的地區,或至陰涼處休息。

  • 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一)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吸水或排汗的衣物。

(二) 撐傘、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太陽眼鏡及擦防曬乳液。

(三) 盡量避免在炎熱的陽光下或高溫環境長時間暴露。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您,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延伸閱讀】

  1. 熱傷害自我保護懶人包
  2. 熱傷害別來 急救5步驟懶人包
  3. 高溫?熱傷害?你需要知道的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