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國保健尖兵齊聚 107年度全國保健會議 國健署攜手各界 助國民選擇更健康生活

發佈日期: 2018-03-2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於3月20日及21日在苗栗縣共同舉辦「107年度全國保健會議」,邀請全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有相關人員共同參與。本次會議計有衛生局、所代表約240人與會,將頒獎表揚績優地方政府衛生局及「第十一屆金所獎競賽活動」獲獎者。

國健署與地方政府衛生機關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政策 成果斐然 
       
國健署指出,過去一年透過推動健康出生、促進健康成長、活躍老化、建構健康環境、提升癌症篩檢、加強菸害防制等相關政策,並與各界攜手努力,共同交出亮麗成績。當中包括:持續改善新生兒性別失衡,106年新生兒出生性別比已降為1.075;另外成人吸菸率106年降至14.5%,法定禁菸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降到僅6.4%;成年男性嚼檳榔率降至6.1%,這些項目都是近年最低值。
       國健署也持續在22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全國共結合2,888個社區關懷據點,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計超過50萬人次長者參與。同時推動辦理社區多元化老人健康促進課程,計849班,參與之長者人數高達2萬多人。106年計469家機構(182家醫院、216家衛生所、70家長期照護機構、1家診所)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而在四大癌症篩檢服務方面,於106年提供逾507萬人次,發現1.2萬多名癌症及4.8萬名癌前病變。

中央地方成功經驗傳承交流 共同實踐國民更健康願景
       今年表揚的衛生局所眾多,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這些都是中央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努力的成果,總計頒發110座獎座表揚績優地方政府衛生局。其中,評量地方政府衛生局整體工作表現的「保健類優等獎」,今年分別由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基隆市、新竹縣、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等10個縣市獲得優等獎。
       本次會議上亦頒發金所獎兩項大獎:「三高慢性病管理」及「輔導基層診所加入癌篩工作」,分別由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及新北市新莊區衛生所獲得卓越獎,並於會中分享業務推動之創新與成功經驗,提供全國各衛生所標竿學習,以增進服務流程及服務環境,鼓勵基層服務同仁之士氣,表彰肯定其貢獻。

       此次會議除頒獎予評比績優之衛生局所外,亦舉辦 Nudge(推力)工作坊,透過專家的解說引導及互動演練,讓地方保健業務推動夥伴們了解,如何透過結構設計推動健康促進介入措施,讓民眾可以在不破壞自我的自由意志下,自然而然地去做出更健康的行為選擇,以幫助政策更有效率推展,共同實現讓國民更健康的願景。

       新聞稿附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