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阿中部長戒菸秘訣大公開 菸齡52年 如何一次就戒菸成功

發佈日期: 2023-10-13


阿中部長戒菸秘訣大公開 菸齡52年 如何一次就戒菸成功

       「今天就戒,明天再抽」,就是這句自創口訣讓菸齡52年從未想過戒菸的前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以下稱:阿中部長)已經戒菸近500天,回想民國111年初,當時身為「菸害防制法」修法主要推動者,若不以身作則,似乎說不過去,內心相當掙扎,幾經思考且當時被說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第一組參賽者,一起鼓勵民眾戒菸。今 (112年10月13日)日阿中部長分享自己的戒菸經驗,剛開始最困難的是心理的菸癮,腦中無時無刻有想抽菸的念頭,他以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為發想,把目標放小、階段式成功,「先讓今天戒菸成功,想抽菸明天再抽」的座右銘,如此日復一日,成功戒菸近500天。

不管什麼菸()都含尼古丁 無助戒菸
       坊間所說:電子煙或加熱菸可用來戒菸還能減害,這是錯誤訊息!這是錯誤訊息!這是錯誤訊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吸菸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超過9成以上檢測出含有尼古丁,研究發現,將煙油加熱後,檢測其釋出的化學物質,也檢測出超過150種有毒物質1。加熱菸也不例外,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是以菸草製成,除含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而且科學實證顯示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其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2。另,2019年德國研究結果顯示3,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甚至會產生PM0.3(300奈米),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可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和血液系統傷害,長期可能導致癌症或死亡,也沒有所謂菸霧較少,對健康有減害的錯誤行銷話術,為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千萬不要相信。

沒有開始戒菸 就沒有成功
       戒菸都沒試過就覺得不會成功,而且沒有試過怎麼會知道結果如何!告訴您戒菸的好幫手,由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專業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會協助您戒菸;也可以透過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您個人化的戒菸建議,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相信戒菸路上有專業人員支持更能事半功倍,戰勝菸癮!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Line@線上戒菸諮詢 ID:@tsh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資料來源:
1.Darshil Patel, R. Verena Taudte, Katie Nizio, George Herok, Charles Cranfield, Ronald Shimmon, Headspace analysis of E-cigarette fluids using comprehensive two dimensional GC×GC-TOF-MS reveals the presence of volatile and toxic compounds,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Volume 196, 2021.
2.Leading cause of death, illness and impoverishment. 
3.Passive exposure to pollutants from conventional cigarettes and new electronic smoking devices (IQOS, e-cigarette) in passenger cars

延伸閱讀:
1.健康九九菸害防制館
2.Yahoo奇摩電子煙、加熱菸危害主題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