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暑假同儕間「不推薦、不使用、不購買」菸品 吸菸無法紓解壓力 戒菸才是最好方法

發佈日期: 2023-07-04


暑假同儕間「不推薦、不使用、不購買」菸品 吸菸無法紓解壓力  戒菸才是最好方法

       正值學生放暑假,青少年有較多空閒時間,且大多父母需要上班而無法陪伴孩子,此時,若沒有安排暑期的活動或課程,就常與同儕相約打球、聚餐或看電影等,在吸菸同儕的影響及好奇心的驅使下,很容易受到菸品的誘惑;常因同儕慫恿的一句話:「來根菸吧!這樣才夠cool喔!」,開始嘗試菸品,若不立即戒斷,就會陷入菸癮的萬丈深淵。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或同儕壓力而嘗試吸菸,同時,亦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及關心孩子交友狀況,若有吸菸習慣的家長,更應以身作則開始戒菸,守護家中寶貝的健康。 

吸菸有害  二、三手菸也不例外
       吸菸導致全球每年八百萬人死亡,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皮膚老化、呼吸道疾病等健康危害1。另外兒童及青少年吸菸會造成生長遲緩、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更嚴重的是,吸食菸品將是導致之後濫用依賴物質的重要原因。吸菸的青少年成為酗酒者的機會是不吸菸者的10倍,嘗試毒品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出25倍2
       吸菸造成的二、三手菸也會危害健康,所謂的「三手菸」,是菸熄後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頭髮、皮膚及地毯表面等環境中的污染物,也有可能再度排放至環境中,與其他汙染物質形成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質3。吸菸不僅對自己的健康造成危害,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在不知不覺中也加害著身邊的人及環境。

吸「菸」無法紓壓  運動可以紓壓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正在吸菸的青少年會持續吸菸的首要原因是為了紓解壓力(國中生:22.6%、高中職生:36.4%),青少年為了紓壓而選擇持續吸菸,不但無法緩解壓力,反而危害自身的健康。其實,透過運動的方式來紓壓,也是眾多的方法之一,建議父母鼓勵家中寶貝趁暑假期間,可與三五好友從事如運動等正向休閒活動,一則可以達到緩解壓力的目的,二則也可以增進與同儕之間的友誼,一起度過健康的暑假時光。

吸菸有害  戒菸無害
       任何菸品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更無所謂的減害,而戒菸好處已得到證實,當戒菸第20分鐘開始,血壓及心跳下降恢復正常,呼吸道症狀也會獲得改善,如果戒菸1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50%,而戒菸達10年以上,罹癌的風險也會降低1
       有了健康,才能創造亮麗的人生,如果身邊有同儕或好友正在吸菸,除了自己要勇敢拒菸,也可以利用暑假期間邀請吸菸中的好友一起去運動轉移注意力對抗菸癮,或幫助想戒菸的好友使用國民健康署提供適合青少年的戒菸服務;可以透過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衛教、諮詢與支持,另外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透過專業人員全程關懷以增強戒菸動機及意志力,從此遠離菸害!

 

參考資訊:

  1. 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99 
  3. Wu JX, Lau ATY, Xu YM. Indoor Secondary Pollutants Cannot Be Ignored: Third-Hand Smoke. Toxics. 2022 Jun 30;10(7):363. doi: 10.3390

延伸閱讀:
1.健康九九菸害防制館
2.Yahoo奇摩電子煙、加熱菸危害主題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