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春期的變化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青春期的變化

先恭喜點入這個頁面的你,想必對於現在自己的許多變化充滿了困惑,想要更進一步瞭解自己是不是進入了青春期,也好奇青春期的時候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先別著急!我們一起來認識青春期這個人生的重要階段。

青春期(Puberty)是人體生殖機能及生理機能成熟、心理和生理由兒童轉為成人的時期,同時也是生長發育較快速的階段。一般正常男女生的青春期發育,女生八歲後就有胸部發育,接著陰毛及最後月經出血,男生則在九歲後以睪丸發育開始,接著陰莖長長、變聲、長陰毛等;而女生青春期大約至14歲結束,男生則為17歲左右。青春期階段除了身高、體重急遽增加、生殖系統的迅速發育與成熟,以及第二性徵的出現,進入青春期的你也會在心理及社會層面產生不同的發展與變化。

每個人進入青春期的年齡都不盡相同,女生可以早在8、9歲,或晚到13、14歲才進入青春期。男生早的在10、11歲,晚到14、15歲,甚至更遲才進入青春期。早進入青春期不代表比較健康或比較高大,因為到最後大家都會完成青春期的發育。在進入青春期後,為了讓各方面生長發育都良好,需要注意不同的面向;除了生理部分的發育外,同時也需要兼顧心理及社會的發展層面。

良好的發育,依賴均衡足量的營養、適度合宜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接納自己生長發育的速度,不要自卑,也不要恥笑別人。生理發育的速度不是個人可以自我控制的,先長高的不見得是日後 高的,矮小子日後卻可能變成高個子。發育狀況不是一個人的全部,要認識自己的優缺點,接納自己會有好的一面,也會有不好的一面。人的價值是多元的,這裡有缺點,別的地方就有優點,現在不好,以後可能會變成好的,有自信和自我接納才是重要的。

本文授權:性福e學園


Next